台灣記協與媒觀公布「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監測結果」

0
199
台灣記協與媒觀共同成立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觀測站,盼望能改善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權益。(圖/取自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觀測站官網)

記者/朱俞臻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4月22日公布「2019年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監測結果」,為期一個月的調查中,共接獲53件權利侵害事件,其中,「受錯誤訊息及假資訊危害」9例最多。

「受錯誤訊息及假資訊危害」為通報案例最多,台灣記協認為,應為現今社會的資訊數位化與全球化,讓新聞工作者每天要面對的資訊量比過去所有時代都要龐大,許多資訊早已經過多次加工轉手,也使得資訊真假難辨,對新聞工作者是一項嚴峻的挑戰。

另外,其他則有「薪資減少」8例,「報導遭受管控」7例,「商業壓力影響」6例,「工作不穩定」6例,「報導文章遭修改或移除」5例,「網路線上攻擊」2例,「網路管制與攔截」2例,「在工作上遭懲戒」2例,「失業」1例,「法律威脅」1例,「未經允許而身份被曝光」1例。此外,「(本國)政府因素不當干預新聞工作」2例,「外國政府不當干預新聞工作」1例。

台灣記協表示,台灣比較缺乏對媒體工作者整體權利的意識,以及權利監測的觀念,因此希望透過「媒體工作者權利監測」的倡議,讓台灣民眾與媒體專業人員都看見「新聞專業勞動者的集體困境」,共同維護新聞專業勞動的權利空間,脫離彼此攻擊、分裂對抗的惡性循環。

台灣記協也呼籲記者能參與監測及報導整體新聞工作者的權利受害情況,喚醒專業社群與台灣公民的意識,並與國際記者聯盟、無國界記者組織合作,透過與在地及國際公民社會的結盟,讓更多人重視記者權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