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主播鄔凱雯:進入任何產業都要有謙虛的心

0
807
台視新聞主播鄔凱雯到銘傳大學演講。(圖/歐雅如)

記者/歐雅如

台視新聞主播鄔凱雯5日至銘傳大學演講,分享自己主播與記者生涯外,更與學生分享連線和主播播報技巧,也提點學生在未來不管進入任何產業都要有謙虛的心。

鄔凱雯大學時就讀世新廣播電視學系廣播組,原因是小時候很想當電台DJ,在大學畢業後,母親告訴她台視有百萬主播甄選的活動,要她去試試看。她說那時候完全沒有新聞經驗,所幸當時台視希望能找沒有任何經驗,盼能從0開始培養有自己特色的主播;最後她以前三名之姿,進到台視新聞台工作。

進新聞圈已有11年,她覺得要當主播前,必須要先當好記者,更認為「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話是錯的,因為記者需要很多的挑戰,比如要如何將手上的素材整理成一分半的新聞、新聞敏感性要好或是要面對即時新聞的壓力等。

鄔凱雯說,進到新聞圈後得了甲狀腺亢進,她不知道為什麼把自己的身體搞得這麼差,更說那段時間壓力大到自己睡覺都會做惡夢、睡眠品質很差,之後才意識到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她藉由這個經驗告訴想進新聞圈的同學:「自己的心要調適好」,因為大多數的人進到這個圈子,覺得自己能多做就做,想努力表現給長官看,目的就是想往上爬,但她覺得有時候反倒要適時的求救,她說:「有時候你覺得你可以,但其實你的身體是不行的,還是要自己去跟身體對話。」

主播在播報新聞難免會吃螺絲,以前的她會因為一個地方吃螺絲,接連影響後面的播報表現,但現在卻覺得,吃螺絲就算了,要心想「下一條新聞又是新的開始」。

對於現在是新媒體時代,鄔凱雯所在的台視是老電視台,這讓她想起之前到其他學校演講時,有一位同學問「新聞是否會變成夕陽產業?」她回答:「傳統電視台可能會,但是新聞不會」,即使現在是新媒體時代,不看電視新聞,網路也能看到所有新聞內容。

鄔凱雯在最後告訴學生,進到任何產業都要抱持的謙虛的心,也建議,未來想當記者的學生,可以多觀摩覺得好的記者的新聞內容及架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