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影展三度與金馬合作 電影更貼近民眾生活司法不再遙遠

0
233
10月20日於中山堂舉行的「2020司法影展X金馬」開幕記者會。(圖片由2020司法影展提供)

記者/楊子奇

第三屆司法影展,將於11月5日至11月22日在北中南各地舉行。本次司法影展以「讓民眾從電影中發現日常生活的法律議題,讓法律透過影像與社會對話」為初衷。首部播映動物救援系列作品《海象海象不要哭》和《動保蝙蝠俠》將於11月7日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放映。

這次司法影展再度與金馬合作精選出9部國內、外司法相關議題電影,包含7部國際影展獲獎作品,2部台灣紀錄短片,電影裡除了提到有關於「刑罰」的議題外,也有延伸到有關「人權」、「移民」、「性別平等」、「同志家庭」、「動物保護」等,更貼近人民的生活。

其中《非法母親》和《動保蝙蝠俠》是台灣的紀錄片,分別由台灣導演朱詩倩與導演朱詩鈺製作而成。《非法母親》裡頭描述2019 年5 月17 日,台灣同性婚姻專法通過後,從未消失的污名化與歧視,以及跨國伴侶適法性、與生育領養的諸多政策,仍是台灣社會需面對的事實。《動保蝙蝠俠》則是以體格壯碩、一身刺青的李火山先生為出發點,描述他與志同道合夥伴前往各地處理動物虐待案件。他不只給予犯罪者「震撼教育」,更望以德服人,從根本源頭解決動保問題。

早在10月20日於中山堂舉行「2020司法影展X金馬」開幕記者會,邀請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金鐘視帝游安順、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朱詩倩、朱詩鈺及多位影劇圈人士、團隊參與。會後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聞天祥受訪時對於2023年將有「國民法官」這件事提到,看這些好電影的同時,就是訓練成為國民法官的第一步,他鼓勵民眾多看這些電影訓練對事情的思辨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