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片教父朱延平笑稱演講幽默度會驟減20分

0
131
左起 朱延平、王雅蘭。(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 提供)

記者/邱昱誠

知名喜劇片《新烏龍院》導演朱延平20日出席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會,論壇一開始便打趣地說他平時與人對談的幽默感是100分,在台上會減少20分。朱延平在台上依然幽默不減,表達出喜劇導演的精髓。

朱延平拍攝喜劇的開始,是在1981年上映電影《小丑》,他表示,這部電影的笑話背後反映出小人物面對現實的辛酸,更奠定了「許不了」的形象和戲路,從中也體現出人性的純粹和善良,帶給無數同樣身為小人物的觀眾最直接的娛樂和共鳴,這齣電影更因此爆冷大賣座。

他表示,要拍攝一齣喜劇,導演一定要很好笑才能夠拍的好,並且同時要富有幽默感,說話有趣拍出來的電影才會引發共鳴,更可以從平常說話的方式以及待人處世的態度來判斷自己是否為能夠拍攝喜劇片的人。

朱延平導「喜劇」的幽默天份連自己的悲劇都能夠拿出來說嘴,他表示,人生的悲劇在他身上發生也會變成喜劇。

他分享,很久前他罹患癌症,當時他與孫越出去吃飯,飯都還沒上齊就收到醫院打來的電話並告知他得到大腸癌的消息,幸好為0期,但也讓孫越因此突然站起為他當場大聲禱告。

朱延平更哭笑不得地說,當場每個人都用同情的眼光看他,讓他有點害羞,而這頓飯也因為孫越的大聲禱告下,導致吃不太下去。

經典的喜劇人物很難找,而大部分的演員,朱延平說,都是他撿來的,「千生易得,一醜難求」,像是許不了、豬哥亮等知名演員,前者是因為當時他身價便宜找他當演員,後者為當時他是秀場經典明星,就把他找來演戲,沒想到因此讓兩位都成為經典的喜劇明星。

不管喜劇悲劇朱延平都致力投入,但他仍不改幽默說,雖然在拍攝手法上與其他導演相比屬於「隨便派」,但看人眼光以及逗趣的相處模式是絕對不會輸人。

朱延平表示,要拍喜劇導演一定要很好笑才能拍的好,並且要有幽默感。(圖/林亞萱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