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性別平等及多元化 是我人生的志業」

0
1138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致力於提倡性女性主義及性別多元化(圖源/王君琦提供)

記者/李品葳

2020年8月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王君琦借調至國家電影及影廳文化中心(國影中心)擔任執行長,她的一輩子都貢獻在提倡女性主義及性別多元化。因此在她借調期間,令她最驕傲的事情是讓在歷史上被遺忘的女性導演,能重回大眾眼前。她說:「對我來講性別平等及多元化,是人生的志業。」

王君琦的一生都與影像有著深刻的羈絆,不論是在求學或是出社會後,影像從未缺席過,她打趣地稱自己為熱愛電影的「影癡」,也期許自己能透過這次借調的機會,可以在電影資料的保存以及運用上有所貢獻。

而在擔任國影中心執行長時,令她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為,修復80年代女性導演李美彌的三部片。

王君琦表示,由於在80年代女性的電影從業人員是稀少的,因此在歷史的撰寫上經常會忘記她們的存在,然而藉由國影中心的影片修復技術,則可以讓這些被歷史遺忘的女性導演重回大眾眼前。她由衷地說:「我希望至少在整理過去影像的時候,社會能夠去意識到女性的缺席 。」

導演李美彌所執導的電影極具前瞻性,王君琦在話語中表達出她的敬佩,她說,在80年代仍是較為保守的時期,李美彌已經開始用影片向社會展示未婚媽媽、同性戀以及職業女性等較為敏感的議題,而這些影片自然也與開啟當代性別意識的啟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王君琦很早以前就已經開始致力於推廣女性主義,並在因緣際會下,成為臺灣國際女性影展(女性影展)的一員。

從小王君琦便是生長在一個性別不平等的環境,她說,由於在成長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性別歧視的觀念是深植在人們的思想中,因此在性別推廣的部分,提倡女性主義和性別多元化一直是她深耕的方向。她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所有性別認同的人都能生活在一個更加平等且友善的環境中。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視覺思考的人。」王君琦說,在她初次接觸女性影展後,除了吸收到許多女性主義的相關知識外,但對她而言最強烈的是視覺上帶給她的衝擊及影響,進而開啟她對性別意識的啟蒙。

觀看女性影展過後,她是如此評價的:「當我只是作為一個觀眾時,卻能透過這些影像的力量而得到一個高強度的啟蒙時,那我認為這件事是值得一直被做下去的。」而後的王君琦便投入臺灣國際女性影展,不遺餘力地推動她的理想。

她表示,女影的意義不在於單純做一個傳道士的角色,而是要去回應當代對於性別的各種面向和現象的各種討論,透過影片向觀眾提出問題來刺激他們思考,到底該如何去定義「性別」這個詞彙。

對於王君琦來說,最值得的事莫過於改變人對於性別的立場,至今她仍印象深刻,她說,女性影展之前在嘉義連續舉辦了三年,在影展期間,有位先生初次參展時因受到視覺上的衝擊,在展後座談會上直言跨性別是會擾亂社會等等的言論,但在聽完女影工作人員細心的講解後,往後的幾年,都能在展覽中看到這位先生的身影,甚至當起解說員穿梭在會場中,與身旁的民眾講解性別多元化的知識,透過這次的經驗,讓她再度深刻地感受到影像強大的力量。

臺灣國際女性影展至今已走過28個年頭,讓投入20年的王君琦感觸良多,她由衷地感謝道,女性影展能穩建地走過這些年,她想將這份感謝歸功到每一位參與女性影展的夥伴以及參與的各位民眾,她認為,現今的臺灣能對於性別議題保持高度的關注,是各位參與者為了共同的理念努力而來的成果。

女性主義意識濃厚的王君琦,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仍會繼續透過影像的力量,向社會提倡女性主義和性別多元化,相信總有一天,這個社會將會友善地對待所有性別認同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