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前瞻.共好」論壇 柯華葳:信念改變最重要

0
477
國語日報副社長鄭淑華在論壇開場引言。(圖、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國語日報15日在台北市立國語實小圖書館舉行「前瞻.共好」論壇,針對現今數位時代的來臨,如何把數位工具轉為學習工具,進而鍛鍊數位讀寫力,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柯華葳說,信念的改變是最重要的。

論壇邀請國語日報副社長鄭淑華、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柯華葳、台北市國語實小校長林玫伶、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張道行、台北市國語實小教師李宗怡與台北市國語實小學生魏筠恩、吳岱容,分享在這數位不可逆的時代裡自身的想法與運用數位工具學習後的經驗。

現代手機不離身已成為大眾普遍現象,如何將手機轉為學習與教學工具,柯華葳說,第一是信念的改變,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因為往年的知識來源都只有紙本,現在網路卻成了眾多知識的資料庫;第二是知識權威的轉移,在以前大家都聽家長與老師的話,但有了網路後,學生將有更多的選項可以尋找;第三就是要相信學生可以運用數位工具並自主學習,老師與家長不該一昧限制學生使用數位工具,而是要提供孩子學習方法,教導孩子運用網路來學習。

鄭淑華表示,現在已經是數位不可擋的時代,但並不是要大家捨棄紙本閱讀,而是要去善用這些工具,並用到教學上,因為網路時代的寬廣,運用數位工具來學習對小朋友的分析、判斷與統整都是很有幫助的。

林玫伶與張道行也說,師長的工作不該是限制孩子使用數位工具,而是要去教導孩子善用這些工具,強化判斷力,並用網路學習自己統整資料。

魏筠恩與吳岱容表示,在使用平板電腦找資料時,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將廣大的資訊消化後並列出重點,找出自己需要的資料,統整出來放到報告上,但在過程中學到組員的分工合作,自己也能更熟悉運用網路來做功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