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社爭議 媒觀:盼公共化

0
306
國語日報社發生董事會改選爭議 (圖/取自國語日報社臉書粉絲專業、文/周芸)

記者/周芸

國語日報社發生董事會改選爭議,教育部已於12日向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聲請解除全體的董事職務。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公共事務長林福岳接受本報專訪指出,應遵守「政媒分離」原則,也盼「國語日報」轉型成為公共平面媒體。

「國語日報」的爭議事件,不僅是經營權歸屬的問題;也攸關於政府在面臨此態勢時,做為一個媒體主管機關所應抱持的態度和處理的原則。林福岳表示,教育部站在法律的立場確實是正確的;但是「國語日報」是一個媒體,政府不應該干預媒體的事務,將來的營運或後續整個董事會的重組重整,教育部就不宜再進一步插手,經營權與主管機關兩個問題切勿混淆。

媒觀與台少盟對此爭議亦發出聲明,希望國語日報有健全董事會運作,並朝公共化發展;林福岳說:「台灣目前並沒有任何的公共的平面媒體,建議可以參考各國公共報業的發展與機制展,朝向公共化。」

他進一步表示,國語日報」兼具語文及教育的特殊功能,且作為以兒少為主要受眾的媒體,與其把它交由私人經營,不如藉此機會,發展成台灣第一個實踐兒童及少年傳播權利的公共媒體。這樣一來就解決了「政媒分離」的紛擾,也可確保國語日報的獨立自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