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台灣疫情《彭博社》:台灣存在「高度自滿」

0
429
圖片擷取至《彭博社》(Bloomberg)官網

記者/陳瑀倫

自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本土案例在短短一周內激增,各國媒體紛紛報導台灣近況,《彭博社》更直言台灣政府及民眾都存在「高度自滿」,《路透社》直接點出台灣最大問題在於疫苗施打率不足,《YAHOO JAPAN》、《衛報》、《德國之聲》等國際媒體也相繼在自家新聞網站做出對台灣的評價,台灣防疫優等生的頭銜,再次受到國際間媒體的關注。

《彭博社》(Bloomberg)19日報導指出,因過去防疫有成,台灣政府及民眾都存在「高度自滿」。國內除了有效圍堵防線外,沒有其他防疫措施,一般民眾過著近乎正常的生活,認為疫情只是在國外發生的事。

《彭博社》在文中寫道,台灣過去除了圍堵做法以外,幾乎沒有其他抗疫措施,僅針對小部分族群做篩檢、未對無感染地區做出監測,以及不到1%的疫苗接種率。病毒學家波蘭德( Gregory Poland)受訪時指出,「若當地檢測到300起確診病例,那在社區中就有3,000例,只是沒有被發現而已。」波蘭德表示,如此一來,便需要嚴格執行封鎖措施,並儘快拿到疫苗。

《路透社》(Reuters)(19)日,亦針對台灣進入全國第三級防疫緊戒作出評論報導,評論中也指出,台灣目前最大問題為疫苗施打率的不足,儘管18日已有最新一批疫苗抵台,但整體來說,數量仍相當不足。《路透社》表示,台灣目前正在動員外交管道,希望能加緊獲得更多疫苗,也積極於美國洽談,希望能獲得拜登政府預計對外捐出的新冠疫苗。

擷取至《衛報》(The Guardian)官網

英國的《衛報》(The Guardian)在16日時則刊登了一篇標題為「台灣因確診病例增加而出現封城及恐慌性搶購潮」(Lockdowns and panic-buying in Taiwan as Covid cases rise)的報導,指出台灣被普遍認為是全球防疫最佳的國家之一,目前正在努力遏止疫情,現在病例急遽增加,讓包含首都在內的雙北祭出部分封城的措施,民眾不敢出門,熱鬧的街區以及宮廟也都看不見人潮。

《衛報》16日報導也指出,雖然餐飲業能夠維持營業,但有不少店家在一開始相當困惑,不清楚自己是否必須關閉。而在宣布三級警戒當天,民眾也紛紛湧進超市,瘋狂地進行搶購、採買物資。不過報導也提到,有專家指出病例急遽增加跟擴大篩檢有關,但是從14日的20幾例,暴增到3位數,讓這群與國外相比生活得無比正常的台灣人民眾提高了警覺。

台灣確診病例大爆發,在15日也登上《YAHOO JAPAN》國際新聞版面,不少日本媒體也報導台灣疫情擴大,與防疫等級提升的新聞。連續數日台灣本土病例暴增,許多民眾紛紛到超市和大賣場搶購民生物資和食品,此現象也受到日本媒體關注,並以《台湾で感染者急増 一部で混乱》的標題,15日登上《YAHOO JAPAN》國際新聞版面排行第一名,同時該篇新聞也登上日媒《NTV NEWS24》的新聞首頁。

《德國之聲》18日文章標題則是用「台灣的COVID防疫成功故事是否存在危險之中?」,文中指出,在成功遏制大流行超過一年之後,台灣現在正面臨著迄今為止最嚴重的社區病毒暴發,報導中說到,自從新冠肺炎大流行開始以來,因為確診數的增加,本週台灣對公眾的日常生活,實行了最嚴格的限制,在整個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台灣一直被譽為世界上少數幾個防衛COVID-19成功案例之一,其病例總數保持在數百例之內。但是,在過去幾天中,台灣新增900多起新的本地案例傳播有關COVID-19病例。

美國史丹佛大學防疫醫療政策研究所中心主任Jason Wang表示,應該更新台灣數位科技上對於確診接觸者的系統,讓該病毒接觸的人們能夠輕鬆偵測。

在文章中他也說, 我對大多數台灣人充滿信心,他們可以在大流行的期間遵守規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