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新聞興趣到維持 台視主播王李中彥:保持熱忱最重要

0
1697
王李中彥採訪現場(圖/王李中彥提供)

記者/林柏任

台視主播王李中彥說:「自己壓根兒都沒有想到後來會當主播。」他自大四誤打誤撞進入新聞圈,從開始的沒興趣,到後來一路培養出長達十幾年的新聞熱忱。

因緣際會走上新聞路

王李中彥就讀淡江大眾傳播學系,當初的他對拍戲抱有極大興趣,尤其是電視和影音方面,原本計畫求學階段把攝影技術、理論等專業學好,不料大三因不想與好友相爭傳播公司暑期實習機會因而改到民視新聞實習。」但他坦言真的很幸運,在民視實習時跟到的文字記者是大自己九屆的學長,受到特別提點,內心充滿感激,種下往後他想成為記者的契機。

在實習那段期間,就特別熱衷社會新聞,他回憶當時說:「那時彷彿陷入偵探故事情節裡,開始覺得新聞比起拍戲,短短的節奏也是很有趣的。」因為如此徹底改變自己的方向,開始對新聞行業產生興趣,大四花了一年思考後,決定未來以新聞工作為優先考量,畢業後他經歷TVBS攝影記者、三立、東森新聞文字記者等工作,而在三立時,恰巧主跑社會警政線,實習的經驗,對他來說工作起來如魚得水。

王李中彥主播播報前的準備。(圖/王李中彥提供、文/林柏任)

談首次體育採訪轉播

2008年北京奧運是王李中彥人生最大的轉折,讓他踏上主播路,當時台視運動中心有出缺時,被引薦過去擔任文字記者,懷念當時情況,他心存感激地說:「那時遇到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現任台視公共事務室主任李偉國,給予他難得的機會到北京轉播奧運比賽。」對當時的他來說,當下不敢置信,但他隨即收拾心裡的疑惑,秉持要做就要做好的心態,用行動以回報長官對他的期待。

自國小五年級開始,王李中彥有喜歡錄製自己播報球賽的興趣,北京奧運讓他第一次坐上主播台,又播報他最喜歡的棒球,他說:「當時完全沒想過有這一天,能轉播到中華隊的比賽,尤其又是成棒代表隊,內心真的很激動。」

但幾天後卻面臨到轉播生涯當中最刻骨銘心的事,他直言:「這輩子大概永遠無法忘記8月15日奧運棒球輸給中國的國恥日。」提到當下傻在轉播現場,甚至連賽後訪問也不曉得該問中華隊什麼樣的問題,對內心衝擊很大,即便如此,但因為把握好這次轉播機會,完美的播出,開始成就他獨當一面的能力,直到現在還是名相當活躍的線上主播。

愛好體育的王李中彥,與陳盈駿合影。(圖/王李中彥提供、文/林柏任)

體會團隊付出並學會如何做為一名好主持人

有了多年的新聞播報資歷後,2015年王李中彥獲得熱線追蹤節目主持人的工作,在主持這些年來,他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新聞專題關於精神障礙規避刑責議題時,難過地表示,現今社會當中太多兇手用精神疾病為由去殘害他人,而這究竟是真是假?但唯一不變的是那無法忘懷的感傷,至今仍烙印在王李中彥心中,即便再怎麼生氣,他也無奈地說出:「當時寫主持人稿,內心早已奈不住憤慨情緒,但還是要設法撐住。」錄製時更要維持新聞的公允性,壓抑內心沉重、悲痛之情,控制好遣詞用語、播報口吻,展現出新聞主持人該有的風範。

王李中彥沒有因為當上主持人而感到自滿,反而有不少感謝的話想說,從基層記者跑起的王李中彥,深知記者為產出新聞專題的辛苦,他相當感謝熱線追蹤節目的工作團隊、記者,因為要想出題材即為艱鉅的挑戰,企劃、訪談、溝通種種問題接踵而來,更需要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寫稿、配音、剪輯,這些工作量不是一般新進記者能輕鬆駕馭的,不僅如此,還得絞盡腦汁去追蹤最即時的消息、開發新的議題,甚至運用長時間深入觀察案件,想要做得十全十美,一切源頭來自於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

王李中彥播出熱線追蹤的畫面。(圖/王李中彥截圖提供、文/林柏任)

維持初衷  勉勵後輩

採訪、主持、播報十幾年的從業歷程,王李中彥仍不斷保持新聞工作的熱忱,倘若當上主播只是想紅,他不諱言地說:「大可不必。」勉勵未來想踏入新聞產業的後輩,不要怕辛苦,懷抱濃厚的興趣,更加倍提到要做好一名優秀的新聞人,還需運用業外時間經營新聞路線,最後更欣慰地說:「新聞的來源有時是必須用下班時間去換來的。」一語道出這行的辛苦點滴。

王李中彥連線轉播國慶大典。(圖/王李中彥提供、文/林柏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