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成就目標 愛爾達體育主播李祐廷:「從失敗中成長」

0
1171
李祐廷(圖左)擔任比賽主持人(圖/李祐廷提供)

記者/劉致宇

愛爾達體育主播李祐廷,因從小熱愛棒球運動,高中時以成為體育主播為目標,但這一路上吃足不少苦頭,一度有放棄的念頭。但他說,套一句灌籃高手中曾說的一句話「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度過最艱辛的過程後,最終他圓了主播夢。

非科班出身的李祐廷在大學階段因為家人考量選擇念了輔大經濟系,他說,為了得到新聞圈的機會,因此聽從丁哥(主播丁元凱)的建議創立粉絲專頁,記錄所寫的東西,而後還去華視主播訓練班,學習相關知識,同時拓展人脈。

李祐廷(圖右)與網球選手合影(圖/李祐廷提供)

但李祐廷在沒學歷背景情況下,依舊沒能有機會進入體育台,於是他選擇當時沒要求廣電新聞相關背景的八大電視台當文字記者,但非本科系畢業的他過了一段相當痛苦的時間。他說,剛開始跟著前輩跑新聞,很多都在狀況外,加上有寫稿壓力,令他相當頭痛,時常無法如期繳交,即便他做的再爛還是要想辦法生出來,甚至他寫好稿,直接被長官撕掉,丟到他臉上。

回想當時遇到挫折的場景,李祐廷仍覺得那些畫面都依舊清晰的記在腦海裡,他說,有一天在公司樓下買了一個巧克力餅乾,就蹲在門口邊吃邊哭,那陣子真的相當痛苦,每天上班都被罵,認真準備的東西卻一直被打槍,也不斷地在懷疑當初的選擇,更不敢告訴家人和女友(老婆)這些事情。

現在想起來李祐廷說,以前總覺得怎麼可能被那些電視的台詞感染,但當時無意間就在電視上看到灌籃高手,聽到這句話「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非常有感觸,因為這句話,讓他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找到了堅持下去的意義,也因為這份堅持,讓他更加珍惜現在的工作。

於是當時李祐廷每天都會進公司去學習、去改善不足的地方,過著幾乎沒有休假的日子,他說,在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教導,就是多看多問多學,從跑新聞開始觀察前輩的所做所為,一直去提問,不斷翻閱別人的新聞,每天都拿出來讀、拿出來看,就這樣過了一兩個月,才慢慢的進步,被罵的次數也隨之變少。

李祐廷(圖右)與賽事球評合照(圖/李祐廷提供)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後李祐廷因緣際會下聽到FOX剛好有個後製的缺,透過別人推薦到了FOX,他說,工作算是新聞部底下比較雜項的單位,除了要對節目流程、校稿、找素材,也要負責訂便當,有時候也被主管叫去支援寫稿,幸好在八大跑新聞經驗,而後便開始慢慢接觸比較多的體育新聞。

在FOX的時候,李祐廷時常提及許多專題的想法,透過到球場採訪,累積個人的能力及作品,他說,他還常常連休假都跑去球場,花額外的時間,很不要臉的去找那些球員或教練聊天,透過這樣的方式認識他們,也能在播報當中跟觀眾分享一些球員的小故事。

FOX撤台後,李祐廷輾轉來到了愛爾達,有了先前的經驗與作品下,踏上了體育主播之路,他剛開始是從擅長的棒球練習播報,從基層少棒開始,如今也播過籃球、網球、自行車等運動賽事,甚至連奧運等級的大型賽事都播過,已成為獨當一面的體育主播。

李祐廷(圖左戴黑色蛙鏡)採訪工作照(圖/李祐廷提供)

回想以前什麼都不懂到現在,李祐廷說:「失敗很重要,因為不失敗不知道哪裡做不好,但至少嘗試去做了。」這過程中,要感謝的人非常多,但最感謝的是自己撐下來了,但很慶幸的是有堅持下去,同時也很感謝老婆(女友),陪伴他度過每一個階段,也一直在支持他。

在網路上或PTT上都能看到觀眾、球迷相當欣賞李祐廷的播報方式與粉絲專頁的新文章,像是球賽分析、播報心得及相關圖表。李祐廷表示,很感謝當初丁哥的建議,到現在就只是持續的在做而已,久而久之就發現有很多球迷都開始有在關注,覺得很感動也很謝謝他們的支持,因為一直以來堅持下去的東西有被別人關注到而且讚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