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者總主筆楊惠君:疫情資訊統一發佈 媒體報導成新挑戰

0
549
被問到如何呈現深入報導,楊惠君表示,需要具備強大的好奇心,才能發掘好的議題。(圖/摘取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文/蘇頌婷)

記者/蘇頌婷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至今,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為民眾提供最新疫情資訊,而面對資訊的透明化,記者該如何面對挑戰?報導者總主筆楊惠君表示,當疫情資訊透過疫情指揮中心統一發佈時,媒體所呈現的報導變得單一化,這時需要媒體反思如何呈現不一樣的報導。

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27日舉辦「2020卓新沙龍講座」,邀請楊惠君擔任講師,以「從SARS到COVID-19世紀之疫的媒體報導新挑戰」作探討。

楊惠君說,疫情指揮中心在召開記者會前,會先把當天的疫情資訊已發佈在官網,加上一些專業期刊即時免費發佈新型冠狀病毒相關資訊,導致記者無法在有效的時間上快速呈現。

接著,楊惠君提到,她發現澳洲媒體在疫情前的好感度為30%,疫情後達到68%,但台灣並沒有對媒體的好感度作調查,卻只有針對陳時中和蔡英文好感度調查。她笑道:「記者最大的敵人不是同業而是政府」。

楊惠君分享她2003年報導SARS的經歷,當年報導疫情資訊不像現在統一發佈,而是需要記者跑遍各大醫院獲得資訊,但通常醫院都拉起封鎖線,不讓記者進入,而她則喬裝打扮成醫護行政人員,獲取疫情情報。

面對記者會上所提問的問題,被網友惡劣評價的看法,楊惠君表示,記者在採訪上都是用引導式提問,從受訪者回應內容,找到記者想要的答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