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參與銘傳傳院USR 用家鄉味及跨文化良性互動

0
188
外籍生參與USR活動

記者/楊姿燕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近三年來,團隊內包含了許多來自日本、港澳、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國的外籍生一同參與,其中大陸同學們說的捲舌音普通話(國語)常引來小朋友的好奇眼神,或是學生說話口音較特殊發生的誤差笑話,這些都是在活動中有趣的畫面。而食農種植香草或香料的使用,也讓許多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大學生們想起家鄉味,分享著自己家鄉的異國美食,透過這樣的互動是真正落實多元文化的學習交流。

在傳院USR的食事生活教育課程中,外籍生們其實對香草一點也不陌生,像是日本常使用七味粉在各式料理調味;在越南雞肉料理、包春捲、泡茶、做甜點,也會使用薄荷提味;馬來西亞會利用香蘭葉的特殊香氣製作蛋糕或甜點等,所以團隊中的許多外籍生同學皆能勝任「小老師」角色,帶領小朋友一起在食農體驗活動完成任務。

面對台灣小學多元教學課程,大部分外籍生皆感到很新奇,尤其在台灣教育從小即開始培養獨立創意發想的能力。日本籍的澀谷風歌表示,日本較重視學生養成良好的人際關係,所以會有學生團體寄宿、職場參觀、志工或校外教學等體驗活動;而香港籍鄒麗瑩則提到,香港的小學很少有讓學生獨立思考的機會,因此較缺乏發揮創意的能力。

其中外籍生們感到最特別的一點是台灣家長的參與度,尤其親子共學的方式令他們印象非常深刻。馬來西亞籍鄭凱雯同學說:「馬來西亞家長只會希望小孩學會,家長的支持與主動性還是比較低的。」也認為家長熱絡參與對於小朋友及活動都是一大助力,也成為台灣教育環境的特色之一。

越南籍武氏璃同學說:「在越南不會有大學和國小做類似的合作,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體驗。」除了引導小朋友進行活動外,大朋友們從中也感受到許多新鮮感與文化差異,未來外籍生同學們也會持續與台灣交流出新火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