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現實的平衡 《小日子》社長劉冠吟找到人生狂熱

0
736
小日子雜誌社長劉冠吟認為自己在夢想與現實中找到平衡是幸運的。(文、圖/陳柏璇)

記者/陳柏璇

小日子社長劉冠吟說:「所謂美好生活就是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不用為了生活妥協太多,人生不可能都沒有妥協,如果只有妥協到一點點,就可以稱上是美好生活了。」

小日子雜誌在她的帶領下走過四個年頭,從雜誌起家,開始經營網路平台,去年經營起小日子商號賣起選物、飲品,吸引不少喜愛小日子風格的海內外讀者前來,一步步將屬於台灣的美好生活擴散出去。

現在的她,在現實與夢想中找到平衡,劉冠吟表示,現實生活中是很苦澀的,它並非報導的這麼浪漫,在做自己喜歡的寫作與溝通時,必須背負很大的業績壓力,但不覺得這樣痛苦,因為那是她喜歡的東西。

形容起自己是個很容易為所做的事瘋狂投入之人,劉冠吟將自己對工作的態度度比喻成書名「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她認為,每個人都必須找到一件自己願意一頭栽入的事情去做,當對於所做的事有所認定與執著時,就不會覺得工作是種負擔或者被迫害,人生要快樂就是去做自己覺得有熱情的事情。

「你就是你自己人生的編輯,你所經歷過的事或交往過的人,不論好與壞總會在生命留下些什麼,成為日後看事情或做決定很重要的元素」劉冠吟說。她以自己為例子,就讀台大中文系卻從沒當過家教,反而在餐飲業打工,卻在經營小日子商號中派上用場,一切就是如此奇妙,想去做的東西總會在日後的人生浮出來。

劉冠吟在擔任小日子社長前曾在政治、財經、科技等不同領域工作過,從報社記者到大公司發言人,她都在做「轉換器」的角色,把產業想要傳達的事用大眾聽得懂的語言傳達出去。她坦言,把複雜的事情用邏輯的方式去表現靠的是天分,之前的工作都是在幫別人說故事,說應該要講的話。

但在她心中一直有想說的故事,也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與文化有興趣,所以在一次與小日子創辦人黃威融的談話中,認識到台灣代表性濃厚的小日子雜誌,知道小日子除了擔任起台灣生活紀錄者、觀察者的角色,也是庶民生活的代表,劉冠吟期望可以將這樣的形象更深植人心。

小日子雜誌給人輕鬆且慢慢體會生活的感覺,但當小日子的編輯可不是這麼一回事,編輯是個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工作,一個月必須完成企劃、採訪、撰稿等許多事情,看似一本步調慢的雜誌卻是急出來的。劉冠吟笑稱,自己是個強勢的主管,但也盡量做到最少干擾原則,認為不管教就是最好的管教,因為在小日子工作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只有他們認定這件事情是值得的才會願意燃燒生命去衝。

也許是受到自身父母的淡定與從容影響,劉冠吟父母從小對她所做的事情給予很大的發展空間,造就她勇於嘗試的個性。她認為,文化與環境更勝過千言萬語,才是真正最能夠促使一個人走那個方向的主因。

面對紙媒式微的衝擊與傳統媒體的轉型,劉冠吟不自亂陣腳,提及小日子雜誌兼具設計感與美感,擁有讓人收藏的價值。她說,在轉型方面不一昧追求速度與資訊,希望在深度與其他家媒體上作出差別,展現台灣的庶民生活與創造每個人心中的夢想生活,走出一條屬於「小日子」的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