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了媒TVBS主播柳采葳帶您走進秒數世界

0
1442

記者/林彥妤

銘傳大學新聞系14日舉辦新聞營隊《大學生了媒》,由TVBS主播柳采葳為學生介紹電視台生態,同時讓學生現場體會主播讀秒播報的情形。

柳采葳認為,主播這個職業並不是像大家想像中只要擁有亮麗外表而不講求專業技能,相較於記者是訊息的提供者,主播則是將訊息串連並傳達給觀眾的人,在主播檯上講求秒數的精準,清晰的口條才能幫助閱聽大眾更好的理解新聞內容,面對任何突發狀況都須當機立斷,臨危不亂,在高強度的工作環境下最重要的就是具備良好的抗壓性,才能迎接主播工作的挑戰。

她也提到新聞理解是成為主播不可獲缺的能力之一,她認為要擁有良好的新聞理解力,實際的採訪經驗是關鍵,有了實戰經驗,主播才能更妥善的完成場控的工作。

主播柳采葳與學生分享主播工作。

另外她也與學生分享主播台的工作狀況,從播報的種類,機台的架設位置,以及最新的播報方式「說新聞」,主播在沒有稿子的情況下根據圖表上所提供的資訊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完成播報,主播也因應這樣的播報趨勢逐漸培養出更多元的能力。

課程尾聲主播也邀請學生們上台對著直播鏡頭模擬播報,由學生自行挑選新聞,並實際體驗在讀秒的壓力下將新聞重點濃縮傳達,主播也現場給予大家建議及鼓勵,為主播課程劃下完美句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