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禧堂創辦人莊禧善 成功始於失敗

0
708
莊禧善 : 年輕的本錢,就是要失敗

記者 / 林奕佐

「年輕的本錢,就是要失敗!」這句話是大禧堂創辦人莊禧善在廣告業奮鬥20多年的成長體悟。

高中時,莊禧善就讀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因沒有雄厚背景,得半工半讀。他說,當時常往返各大廣告公司送稿,打工經驗讓他看見許多創意,憧憬便是成為光鮮的廣告人。

畢業後,莊禧善先服了2年兵役。求職時,產業卻發生巨變,電腦取代手做,他提及,命運對他開了個大玩笑,當時,沒有任何一間廣告公司願意收他,煞費苦心所學技能全歸零,只得在小設計公司當跑腿小弟,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有飯吃真好」,是莊禧善苦的那些年,常掛在嘴邊的話,透過許多朋友與善心人士幫忙度日。在堅持做廣告的過程中,莊禧善立下誓言,不管多艱辛,他也要在廣告界成功,除了給自己一個交代;更重要,讓那些曾經幫助過他的人引以為傲。

經不斷努力,莊禧善進入奧美廣告,他表示,任職期間從不提早下班,半夜留在公司學習,探究公司內的創意作品,提升對廣告的深度與廣度。

而後升為藝術執導的莊禧善,對於「創意」還是沒完全開竅。直至,進入我是大衛廣告,他開始以文案寫腳本,察覺到創意不止於畫面思考,表示「文字相較畫面是有邏輯的,能放大想像力並說服圖像思考者。」

歷經成長後,莊禧善被推向創意總監職務,他說,從沒想過走上這個位子,因為他根本不會向客戶提案,便卸下光環,投身小公司,重新開始訓練自我口條,學習簡報製作,於提案時,給予客戶期待。

一年過去,莊禧善帶著滿滿的正能量,回到我是大衛廣告,製作出許多亮眼的廣告。知名廣告案『長榮航空25周年形象廣告—I see you』便是由他經手,莊禧善表示,在職涯中,自己的作品能登上紐約時代廣場,只有「爽」字能代表,他的『創意』能流動於世界各地,這份感動無法用言語輕易表達,也因為這樣認識時任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埋下兩人再次合作的機緣。

成功執行航空國際案後,莊禧善坦言,開始對業內感到意興闌珊,有了引退的念頭。然而,在一次星宇航空的提案中,張國煒改變了他的想法,建議其自行創業,於是成立了大禧堂。

大禧堂作創意公司

莊禧善經手星宇航空所有的企業識別設計,挑戰做出最好的創意,其中,「STARWONDERERS星探者」機上安全影片獲「美國電視節目界奧斯卡」之稱的第41屆泰利獎7項銀獎,他表示,其合作團隊幾乎來自台灣,勢必讓台灣在國際中發光發熱。

回顧過往,莊禧善認為,身為創意人一定得具備求新求變的態度,應不斷充實自我,千萬別害怕失敗;製作廣告時,第一要件是為客戶解決問題,而非盲目追尋得獎,才能在領域中突破自我。

他透露到,大禧堂的下一步規劃為跨行作創意,不再局限於廣告業,給予自己更多的挑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