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落幕 中時、自由聚焦蔡英文辭黨主席 聯合重藍營光復

0
245
三大報頭版主題與主要關鍵字相同,紀錄選後歷史性的一刻。

記者/黃冠勛

針對九合一大選結果,中時、自由、聯合三報在27日皆大幅報導選舉結果,其中,中時、自由頭版頭皆聚焦在民進黨大敗及蔡英文辭黨主席,而聯合報則是以「藍光復北桃基」為主,其次才為蔡辭黨主席。

在九合一大選圖表呈現上,中時、自由、聯合皆有使用圖表呈現各地縣市長選舉狀況,其中自由篇幅最大,各執政黨的版圖清楚以色塊、數據呈現,其此聯合,中時最小,中時另外在頭版右側羅列出各版主題,方便讀者閱讀。

三報於頭版呈現的特色圖表。

三家報社當天社論上,聯合報認為此次選舉可視為民眾對於當前政治失望、冷感,而執政黨首都選舉失利更可看作「民怨的爆發」,導致情緒擴展至全台,致使選情有重大變化;中國時報則指出選舉的失利可以追究至「持續惡化的兩岸關係、防疫政策」等,並認為是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領導不周,使民意體現在選票上;自由時報則分析執政黨應於此次選戰大敗檢討敗因,以及快速老齡化的台灣,十八歲公民修憲案未通過的憂慮。

三報除大篇幅報導各地選舉結果,分析選後狀況外,針對《18歲公民修憲複決案》上皆有報導,但處理狀況大不相同,聯合報頭版以3/4個版面報導公投新聞,但在其他版面皆無額外報導;而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在頭版新聞內文中提到公民投票結果,但另外分別選在A6版、A15以半版呈現報導。

三報在處理公投報導上,比重皆有所不同,中國時報(左)、自由時報(中)、聯合報(右)。(圖/擷自Hami書城)

總計針對此次大選,聯合報以30個版面(18個焦點選情、12個地方選情)報導眾多;其次中時18個版面;自由則13個版面報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