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接力揭疫情「真」況 網民發揮創意留文章

0
235
內媒《南方周末》〈四人殉職,四人瀕危 武漢中心醫院「至暗時刻」〉報導。(圖截取至眾新聞CitizenNews)

記者/鄧穎莊

武漢肺炎正全球升溫中,早前世衛更表示已成「大流行」,隨著有關疫情的新聞愈來愈豐富,大陸媒體早前發表文章,揭露武漢中心醫院最初隱瞞疫情的情況。

大陸人民出版社旗下雜誌《人物》在3月10日出版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的專訪,她在專訪中揭露武漢中心醫院隱瞞疫情的情況,講述爆發之初遭到院方強行禁聲。艾芬是當時醫院早就知情的八人之一,包括因武漢肺炎病逝的李文亮醫生,他們八人被喻為疫情的「吹哨人」。

文章一出不到一天就被刪除,大陸《南方周末》接力報導有關武漢中心醫院在去年12月開始的「至暗時刻」採訪報導,詳述在疫情還沒大爆發時武漢心中醫院的滅聲惡行。

雖然《人物》的文章被刪除,但文章在國內引起迴響,根據香港媒體有線中國組的新聞引述,國內網民為了避過審查轉發文章,創作多個版本,最常見的方法是把文章截圖制成圖片,也有出現復古版、甲骨文和emoji版本,甚至還有盲人版和聲音版。有網友表示這些版本已成行為藝術,不單要傳播文章,亦是作為對審本制度的表態。

微博小秘書每天更新,壓制謠言。(圖截取至微博)

針對大陸社交平合的審查制度,近日微博上也出現很多關於武漢肺炎的假消息,微博小秘書會每天更新辟謠重要信息,而抵制疫情謠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