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關注監獄高齡化 專題「不良老年」入圍卓越新聞獎

0
323

記者/魏雅芬

中央廣播電台的「高牆下的不良『老』年」專題入圍第16屆卓越新聞獎廣播類深度報導獎,在597件參賽作品中入圍,專題內容主要是在講述「監獄高齡化」的問題,帶領聽眾關注到社會隱憂。

「高牆下的不良『老』年」是由2位央廣記者曾國華、詹婉如花費3個月的時間,實際走入監獄訪問20位超過60歲的收容人、各大監所的獄長,以及出獄後的高齡更生人,專題中提到台灣在尖高齡者由2005年的964人暴增到2015年的2760人,人數增加了將近3倍。

在訪談過程中,記者發現到「酒駕」是占高齡入監主因的最大宗,但也有許多是被朋友陷害或利誘犯案,例如運送毒品等等。

專題中也提到,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老人照護老人的情況也經常發生,導致「照護悲劇」的案例急速成長,監獄管理員就表示他曾碰過這類案例,老先生在照顧久病臥床的太太多年後,不堪壓力負荷,便親手掐死了太太,因而入獄服刑。

而記者認為,目前台灣監獄正關著約3千位60歲以上的高齡收容人,「但他們被教化、矯正的可能性不高,隨著台灣監獄邁向高齡化,是否成了另類老人院?」,許多位於不同監獄的高齡收容人都表示,監獄管理人員對他們都無微不至的照顧,例如天冷會給他們洗熱水澡,因此外界常戲稱監獄似乎成了「老人安養院」,有些遭家人遺棄的高齡收容人甚至得由國家接手照顧,甚至有人還說因為「沒錢治病故意犯罪入監」。

專題「高牆下的不良『老』年」帶聽眾關注到社會邊緣議題,內容具深度及價值,而是否能成功抱回獎項將在11月29日頒獎典禮揭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