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熱愛工作的心30年來始終如一

0
546

從麥斯威爾咖啡的「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左岸咖啡的「這是春天的最後一天,我在左岸咖啡館」到統一CITY CAFÉ的「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這些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都是出自於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之手,走進他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一疊又一疊各種不同類型的書籍,他笑稱除了寫書外,閱讀更是他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驕傲又謙虛的態度 不平凡的廣告人生

奧美廣告在葉明桂的帶領下,已獲得無數獎項,若要用一句話形容奧美,葉明桂說:「驕傲又謙虛。」在得獎的時候大家都很驕傲自己做到了,也證明在努力的過程中團隊得到了收穫,但隔天會將那些榮耀「歸零」,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因為驕傲會是職場上很大的絆腳石。

紅透半邊天的「全聯系列廣告」也是葉明桂的代表作之一,全聯廣告片在奧美接手後,很快就成為大眾的討論話題,成功翻身了地處偏僻、環境空間有限的全聯福利中心。葉明桂表示,當時接洽全聯這個客戶時,聽了他們抱怨以後,給他這個廣告的發想及策略,因為全聯沒有太多東西,所以只剩下便宜,這是另一種反向的行銷策略,也包含了背後的消費者洞察策略「羊毛出在羊身上」,傾聽客戶的抱怨,並將它變成機會點,後來這個策略一用就是十年。

比起副董事長的職位,葉明桂大多數的時間還是致力於策略長一職,行銷的戰場上分秒必爭,要在時間有限之內做好客戶的要求。葉明桂表示,整個團隊在中國的市場中有一套「專業模式」,在客戶要求做廣告的時候,他們必須先做好中國的市場調查,有準確的資料才能精準地執行客戶想要的東西,最怕的就是客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客戶無國界,遇見好的客人,就要給他們最好的回饋。

有同理心的洞察大師 只稱讚、不責難

談起如何入廣告這行,葉明桂說,自己本來不是讀廣告相關科系,在看報紙求職的年代,本來是要找貿易相關的工作,「直覺」卻讓他對廣告行業感到極大的興趣,於是投了七家廣告公司的履歷,只有奧美的前身國泰建業廣告錄用了他當業務。他表示,最感謝現任奧美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給了他這個機會,讓自己能在這三十年來,能一直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

在業界有「老師」之稱的葉明桂,提起這三十年來帶過的部屬,他屈指一算,很多都成了總經理。他表示,罵人沒有什麼好處,自己的部屬若是做不好或做錯了,也不會劈頭就罵,因為他們都有自省的能力。也有很多人叫他「洞察大師」,因為他有非常強的同理心,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

他說:「我的經營之道就是只稱讚、不責難,你看到一個人有做不好的時候,要想大多數的時候他還是做得很棒」,所以正向思考的哲學,讓他與同事們零距離,從一進辦公室沿路與他熱情的打招呼、閒聊的員工們便知道。

三十年來「從一而終」的熱愛廣告,葉明桂沒有想退休的意思,他笑道,自己做的是一份家人認可且自由,自己也熱愛的事情,這是最大的理想值了,熱愛閱讀與寫作的他,將會延續這份興趣,「邊工作、兼寫作」,在今年4月他已出版了新書《品牌的技術和藝術》,在未來五年內有極大的可能再出第二本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