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吳舜文獎 侯俐安: 堅持就會有結果

0
717
銘傳大學傳院校友侯俐安,榮獲吳舜文新聞獎。(圖/侯俐安提供)

記者/黃昱翔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侯俐安,以聯合報《從台鐵1450案揭政府御用評委事件》系列報導,與劉宛琳等人共同獲得第35屆吳舜文新聞獎「文字類新聞深度報導獎」。她說:「這段過程真的非常需要勇氣,但我認為,只要堅持下去,最後肯定會有成果。」

侯俐安當時用了一年的時間查證,期間除了會被身邊親友質疑做這件事的意義,自己也曾經想放棄,認為留下一個紀錄讓後人知道就好。好在堅持完成過後沒多久,台鐵就宣布不再續聘該公司,才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她說:「努力了這麼久,但寫完這件事後,標案相關的問題仍然存在,總會覺得自己像是在對牛彈琴。直到台鐵宣布不再續聘時,那種皇天不負苦心人的感覺,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這次事件也讓侯俐安了解到,身為一名記者,要能夠成為讀者的「眼睛」,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去協助社會大眾做思考及判斷。

同時她提到,進到業界12年了,最重要的事情不一定是要挖掘出真相,而是要擁有自己的價值觀及判斷,也不要輕易相信所看見的事物,一定要經過反覆查證。

她說: 「我覺得文字是具有力量的,一篇優秀的報導,甚至有能力去改變政策。所以要保持善良的心,帶著初衷並堅持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