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主持人 莊凱傑:多參加比賽累積經驗和曝光度

0
556
莊凱傑分享多年的的主持經驗。(圖/應杰霖攝)
莊凱傑分享多年的的主持經驗。(圖/應杰霖攝)

記者/應杰霖

銘傳大學廣電系大傳講座16日邀請主持人莊凱傑,分享多年的的主持經驗。他表示,一個成功的主持人把握的三個要點,「自在從容」、「享受當下」、「談笑用兵」,並勉勵學生們積極參加比賽增加自己的經驗和曝光度。

莊凱傑曾參加過兩屆的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他表示,雖然第一次拿了銅牌回來,但因為台灣派出的隊伍基本上是種子隊所以一定有銅牌。本來是不打算再參加了,但在朋友的說服下又參加了一屆,但這次他反而是抱著隨意、放鬆的心態去參加,沒想到卻得了個金牌回來。能夠「自在從容」、「享受當下」、「談笑用兵」,便是一個成功的主持人。

他表示,他的心態轉變是在選秀節目第12集的時候,當時的題目是公關危機處理,但因為那並不是他的拿手項目,起初他認爲隨便比比就好,但在他回家的路上無意間看到他租的腳踏車寫著12-1,他頓時想說該不會第一名就是他,果真最後第一名真的是他。他說在身邊找東西幫自己增加自信是相當重要的。

再一次的比賽,被問到是否有信心贏得比賽,他說,面對比賽的分數他沒有信心因為那不是他能控制的,但他有信心他是享受舞台的過程。

他分享到參加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人大賽的秘訣,比賽分成短講、辯論和抽題三個部分。短講,小技巧有三點「以終為始」、「畫面細節」跟「謹記頭尾」,想好自己在最後想帶給觀眾什麼啟示,把文字換成畫面才能說動觀眾,大家在一個演講中最有印象的就是頭尾,所以記住自己頭尾要講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辯論的部分,「劃定戰場」、「臨危不亂」及「拉攏觀眾」為技巧,決定好自己的主要論述是什麼,並去說服台下的觀眾而並非去說服對方,因為決定辯論勝負的是台下的觀眾。

莊凱傑利用玩遊戲練習同學的主持能力。(圖/應杰霖攝)
莊凱傑利用玩遊戲練習同學的主持能力。(圖/應杰霖攝)

而在抽題的部分,莊凱傑利用玩遊戲的方式讓學生們練習,邀請同學上台玩「Yes and」跟「圖片接龍」,前者是利用聽到問題時先回答是並且去想辦法圓其說,後者是利用一堆不連貫的照片去即興說出一個完整故事。都可以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

他發現雖然對手們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播音系選手,但也是因為這樣失去了面對題目的靈活性,我們的短處並不會一直是我們的短處。

最後莊凱傑鼓勵學生們,多在學生時期多參加比賽,多去嘗試才會有更多的可能跟經驗,因為對於學生參加比賽來說沒有什麼會失去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