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廢棄蚵殼問題 嘉義縣東石居民不同調

0
337
居民堆積在防波堤上的未處理蚵殼。(圖/攝自吳宜庭)

記者/陳彥錦、劉彥妤
走進嘉義縣東石村,沿著路邊的防波堤一直走,可以看見許多蚵殼就這樣一堆一堆,堆放在防波堤上曝曬,而沿路幾乎每家每戶門前都會有幾個竹籃,竹籃裡放著滿滿的蚵殼,這些蚵殼就這樣堆放在居民家門口和家門前空地,造成嘉義縣當地長年嚴重的環境汙染,因此嘉義縣政府特地設置了蚵殼暫存場來解決廢棄蚵殼問題。

居民堆積在門前的未處理蚵殼。(圖/攝自吳宜庭)

蚊蟲和臭味跟著廢棄蚵殼形影不離,更會造成當地社區排水道阻塞,直到當地養蚵半輩子的戴森泰因為無法對蚵殼造成的環境污染視若無睹,便和政府一同合作建立蚵殼暫存場。

同樣是生長在嘉義縣東石的居民黃先生卻和戴森泰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設立加工廠處理蚵殼是浪費資源的方式,耗費的時間和金錢更多,而原本將廢棄蚵殼堆放曝曬是最節能最簡便的方式。

黃先生說,「一個東西生產一定會產生一些弊端,而蚵殼就是會產生蚊蟲、味道和水溝阻塞等」,但他對於這些問題早已習慣,這些問題也不會造成什麼疾病。

黃先生覺得更重要的是環保問題,那些用來綁蚵殼的塑膠繩、橡膠繩,會隨著海浪到處漂流,這些周邊所產生的垃圾問題才是最大的汙染源。

黃先生對於政府建立蚵殼暫存場抱持著疑問,他表示,政府連水溝疏通都沒有辦法那麼積極了,要政府再花時間花金錢來弄廢棄蚵殼處理,政府會替這整個過程買單嗎,他認為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

蚵殼暫存場堆放處理完的蚵殼。(圖/攝自吳宜庭)

就如黃先生所說,政府對於蚵殼處理並無實質的政策。戴森泰略顯無奈的說,政府當初的政策只有口頭宣傳,對於建立暫存場並無有效的措施給予補助,兩個暫存場就要耗資台幣兩千萬興建,工廠設施除了要符合政府的規定,挾帶而來的還有高額的稅金。而政府非但沒有補助,也並未對非法暫存場管制取締,許多設備簡陋的工廠也可以從這為數不多的利潤中分一杯羹。

直到近幾年,台糖和蚵殼廠合作,加上政府也逐漸對這項議題有所重視,有了政策規劃的雛形,情況才有所改善。而現今,透過嘉義縣政府、蚵殼廠、台糖、台塑以及等多家大型企業合作之下,蚵殼也能從路旁丟棄的垃圾,轉變為新型經濟的原料,不僅如此,戴泰森也期望能夠多做宣傳,使蚵殼廠能成為觀光景點,並推出餐飲規劃,使蚵殼廠搖身一變成為新興產業。

而居民黃先生則是希望,政府能夠在靠近海邊的地方規劃一個空間,固定去給蚵殼做使用,把蚵殼整齊地堆放在那,然後合理的收取一些費用,因為回收蚵殼可能10斤就有1、200塊的利潤,而如果要再送到加工廠處理,再載回來給居民使用,他覺得只是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地。

蚵殼存放及加工的問題困擾蚵農已有許久,怎麼在「獲得利潤」及「維護權益」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得靠政府持續採取因應措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