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出擊 搶報大選

0
130
2016九合一大選各家媒體聚集天玉里轉播盛況(圖/取自銘報mol臉書網站)

記者/黃冠勛、林莉

九合一大選決戰倒數,據銘報調查,將有10個新聞頻道、7個電視台,26日九合一大選當天進行開票報導;其中包含公視、三立、TVBS等電視台都有同步架設九合一大選的網站專區,而部分網路媒體則將選舉網站獨立出來。

TVBS、民視急徵計票員

為講求票數資訊即時、精準,TVBS電視台、民視新聞台,分別急徵2500、3000位計票員,同時中央選舉委員會預告將動員1700位人力,透過全台368鄉鎮的計票員以手機即時回報票數,持續更新總票數資訊。

中視選舉日連播17小時

TVBS於25日晚間22點搶先做選舉節目;26日為中視播報時間最長,從上午7點連續播報17小時,其次為三立,從下午1點連續播報12小時至隔天凌晨1點,剩餘包含台視、民視、東森、華視、鏡電視等均從下午2開始播報選舉特別節目以及連線開票,其中鏡電視為開台後首次參與選舉轉播。

各媒體選舉網站具特色

多數網路媒體在選前也投入製作九合一大選報導專區,網路媒體在資訊整合及網頁功能上更為多元,其中在網站呈現上特色鮮明的網路媒體為數眾多。

中時新聞網、中天新聞網、NOWnews今日新聞在選戰網站設計上,著重設計各縣市標籤分頁供民眾快速連結該縣市的相關選戰新聞,此外也提供各候選人Google搜尋趨勢,可供民眾一覽候選人的熱度。 

九合一選舉規模大、項目多,為此中央社在網頁設計提供即時開票系統,民眾可透過中央社九合一大選特設網站即時收看開票資訊,民眾可透過自己專屬清單,觀看自己格外關心的縣市的開票狀況。

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ETtoday除選舉焦點新聞、專家評論、影音平台、以及候選人等基本資訊外,其網頁設計最大特色為歷年數據整合完整,提供2018年九合一選戰數據圖,民眾可透過數據圖表,對歷年選情、政黨勢力消漲等資訊一目了然,此外,聯合新聞網在選戰網頁額外設計了三款小遊戲,分別為候選人時光機QA大揭密、2022選舉六都大預測、以及大選隨堂考,透過遊戲的方式,快速了解選舉相關訊息。

9月上線的壹蘋新聞網首次參與製作九合一大選特輯,在網站設計上主要以相關焦點新聞為主,透過5個頻道分類新聞內容,民眾可透過頻道觀看自己感興趣的相關新聞。

2022九合一大選-部分網媒特色整理示意圖。(圖/黃冠勛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