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秀要好看 李景白:人性是關鍵

0
458
本場座談會所有相關人士,從左到右依序為,趙逸嵐、吳思儀、楊致遠、麟數據策略長謝佩芳、李景白、方夢貞、彭佳苹(圖/林珉靖攝)

記者/林珉靖

為期兩天的「2021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於2、3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其中在第二天下午,展開探討「實境秀」真實魅力的座談會,由5位製作人闡述拍攝經驗,也成為本屆高峰會中,與談人最多的一次演講。關於如何定義實境秀,動能意像公司製作人李景白說:「人性一定要被凸顯出來,若在實境秀沒有情緒的表現,節目將只是側錄的概念。」

本場座談會由演員趙逸嵐擔任主持人,用力拍電影監製方夢貞、LINE TV原創製作總監彭佳苹、好看娛樂節目製作人楊致遠(R-ONE)、動能意像製作人李景白,以及藝凱娛樂節目製作人吳思儀,共5位製作人擔任與談人。

以國際化實境節目《水下伸展台》,一舉成為金鐘獎製作人的李景白分享,語言從來不是難以克服的問題,難的是素人比藝人還有偶包,不容易在鏡頭面前表達情緒。

同樣是金鐘獎製作人的楊致遠認為,《全明星運動會》的獲獎關鍵在於格局做大,推往國際;而他分析台灣最大的優勢是人情味,選手的眼淚時常多到令人驚奇;雖然國外的優勢在於機器和經費,但台灣人的真性情實屬難得。

當《全明星運動會》的選手在比賽中,被激發為了贏而不擇手段的人性,出現疑似作弊的爭議性動作,會引發網友批評;針對是否讓選手改變此作為,楊致遠回應,運動賽事上「風度」是禁忌,重點在對抗比輸贏,他們大多是戰術的運用,只是觀眾朋友不懂規則,運動真實的面貌就是這樣;若選手稍微失控,通常不會去修飾他們,而是給予畫面上的提點,要播與不播?是藝人與製作人的一種界線。

而對於如何運用大數據針對受眾打造實境秀的主題,方夢貞說明,大數據很難直接用在節目裡,可是能觀察到很多事情,藉此觸發新想法,例如看到台灣高齡化問題,希望透過節目當媒介啟發大家對老年生活的新視野,大數據是很好的題庫,能從中開發族群需求,進而製作節目解決世代的擔憂。

彭佳苹表示,新媒體要獨特多元,有延續性,最好能養一批觀眾陪節目一起變老(圖/林珉靖攝)

在實境秀的世界中,真實的喜怒哀樂即是生命,身為製作人更要清楚之間的所有愛恨情仇,才能伺機捕捉最不做作的鏡頭,與談人們也皆表示,檔案管理非常重要,素材一定要備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