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消費激增 多元化文創商品受歡迎

0
902
幸福狗文創創始人黃怡蓓設計的多款以流浪貓狗為主題的產品。(圖/彭江湉)

記者/黃思瑩

隨著經濟的充裕,寵物消費商機無限。眾多資料顯示,兩岸的寵物市場規模都在持續擴大,寵物食品、醫療、用品的銷售額不斷擴張,也有寵物周邊文創商品問世。

養寵時代當道 寵物產品市場規模高增

臺灣在面對少子化危機時,毛小孩的數目卻逆勢不斷在增長,根據時勢公司2018年的研究預測,臺灣毛小孩數目有機會在2020年下半年,先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到了2021年,毛小孩數量更有機會攀升到295萬隻,首度超過僅283萬名的孩童數,創造超過台幣500億元的商機。

臺灣15歲以下兒童數與家犬貓數對比圖。(圖/來源時勢公司整理分析)

而據2019年8月發佈的《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消費報告)顯示,在養寵數量方面,2019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數量達到9915萬隻,比2018年增長766萬隻。其中寵物犬數量為5503萬隻,比2018年增長8.2%;寵物貓數量為4412萬隻,比2018年增長8.6%,寵物貓數量增幅超過寵物犬的增幅。

2019年中國寵物犬貓數量對比圖。(圖/來源《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

在寵物數量如此劇增的數目下,2019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突破2000億的關卡,整體消費規模達到2024億元,比2018年增長18.5%。其中,寵物犬消費市場規模為1244億元,比去年增長17.8%;寵物貓消費市場規模為780億元,增幅達19.6%,超過犬消費市場規模增速。

2019年中國城鎮養寵消費市場規模對比圖。(圖/來源《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

進口寵糧沖進Top5 引爆寵物消費新經濟

2019的天貓雙十一,寵物零食是天貓國際上增長很快的趨勢品類,寵物經濟在這次的雙十一購物中,成為一支崛起的新勢力。

天貓國際跨境電商平臺2019年11月11日的資料顯示,在2019年雙十一活動中,寵物品類成交額同比增長近130%,僅65分鐘就突破了2018年一年的成交額。其中,在最受歡迎進口商品中,貓主糧超過嬰兒牛奶粉排在第一位,而最受歡迎進口品牌中,兩個寵物食品品牌進入TOP5。

根據現場即時雙十一資料顯示,貓主糧位列最受歡迎進口商品第一。(圖/cnBeta.com)

在傳統寵物消費品快速增長的同時,周邊創新產品也紛紛出籠,受到諸多青睞。

寵物商品理念多元 幸福狗文創盼提升動保概念

隨著養寵人數的增多,關愛生命、善待流浪動物成為社會的關注話題。台藝大設計系畢業的黃怡蓓另闢蹊徑,以文創商品的形式來傳達保護流浪貓狗意識的傳播,進行了一個新的創新嘗試。

黃怡蓓與流浪貓狗的結緣,源自她的母親。黃怡蓓的母親是「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的創辦人陳淑娟,十三年來自己掏出近千萬積蓄,救助近500只流浪貓狗,並免費送養近300隻。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黃怡蓓自小就目睹了衝在保護動物公益第一線的母親的種種不易。

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的特色文創產品,除了線下與各企業的合作銷售外,線上經營也收取了良好效果。在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的文創用品欄裡,每一件物件上,都印著流浪貓狗的插圖,在空白部分都附有幸福狗文創的簡單介紹與網址。感興趣的消費者都可以登陸網站,瞭解流浪貓狗的動保基本常識。

更多產品不斷傳播動保意識

黃怡蓓推出的第一件動保文創T恤就獲得了成功,但她一直面臨著「文創產品是有一定時效」的問題。

基於此,黃怡蓓設計的多元化日常小物仍不斷推出,如今,喜餅是幸福狗文創的主打產品,畫有可愛的圓滾滾小貓小狗形象的喜餅,已經超越其它文創產品,成為占收入近八成之多最主要的來源,也成了當下全臺灣唯一在做公益喜餅的動保團體。

喜餅是幸福狗文創的主推產品,包裝上的簡介能讓更多人瞭解動保概念。(圖/彭江湉)

愛心的引領,讓黃怡蓓的思維空間不斷開闊。2019年,幸福狗文創更與吳宗憲女兒吳姍儒開設的「無聊咖啡」合作,推出一款流浪狗方面的伴手禮。黃怡蓓不斷在創意新的產品,她的創意產品不斷熱銷,這份收入也逐步能夠幫助媽媽,分擔著起協會公益事業一年近700萬元的龐大開銷。

在養寵風靡的熱潮中,寵物產品也會不斷進行新的創新與擴張。寵物產品將不再只局限在簡單的使用價值上,而是能夠給愛寵物的人提供更加豐富多元的精神體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