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新聲工程部經理趙中善:讓責任心從始至終

0
435
圖文 /林臻儒

記者/林臻儒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電台工程師的態度,寶島新聲工程部經理趙中善的回答是「責任心」。電台需要24小時對外播音,每一秒斷訊都是大事件。對於工程師來說,半夜三點爬起來做維修也是常有的事。他說,如果沒有對工作從始至終的責任心,是做不到的。

對於廣播工作,趙中善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他回憶起去年9月8日台北大雷雨,那天剛好是他的生日,他正帶著家人在外吃飯,停車時他接到電台通知,稱電台斷訊了,他生怕是發射站受到雷擊故障,當即放下一切前往發射站。

前往發射站的路上要經過一條山路,因為暴風雨的關係,路邊的電線桿已經呈45度傾斜,過去會有危險,另外一條小路要多花一個小時半。電台工程師的責任感讓他當機立斷,選擇原路前進,一路小心通過,最終成功抵達,當晚就修復了電台訊號。他事後想起這段經歷不經露出苦澀的笑,「當夜也沒多想,看到同事晚了40分鐘,還穿著全套橡膠護具上來維修就笑他,現在想想太不小心了」。

對於廣播工程,趙中善有兩顆心,一顆是責任心,另一顆便是熱愛之心。一和他談起廣播,仿佛就打開了趙中善的話匣子,他嘴角上揚,眉毛聳動,向記者如數家珍地講述「FM」與「AM」的區別,還時不時蹦出幾個廣播專有名詞。人人心中都有寶物,而對趙中善來說,廣播就是他心中的至寶。

廣播在他心中始終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友人深知這一點,便邀請他幫助世新大學建設校園電台,趙中善毫不猶豫地接受了。他說,對於廣播電台,工程師都有著責任感,都是無法拒絕的。

在協助世新大學建製電台后,不少北部大學也邀請他去幫助建設校園電台,其中包括了銘傳,輔大,政大等大學。

幫助校園電台架構時,趙中善格外認真,他說:「校園電台是讓學生走上廣播道路的實習門檻,幫助校園電台也是在幫助整個廣播事業。」架構完電台框架,他都會給學生留下緊急備案及聯絡方式,或是教導學生基礎工程知識,讓學生面對緊急情況可以有所準備。

在校園電台服務時,趙中善發現,現在的學校也許會教如何設計節目,但很少有教學生麥克風的原理,院校缺乏對電台工程系統性的教育,這讓他深感遺憾。他表示,願意在這一塊多多幫助學生,教導他們電台工程的相關知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