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再造單車 獨老生活不孤單

0
137
葉秀仁準備上自製的三輪車去尋找客人(圖/張維亨攝)

記者/張維亨

獨居長者的問題層出不窮,造成的負面案例也很多,但其實社會上不乏在獨居生活中可以照顧自己的長者。他們雖然年紀不輕且獨居,但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學習一技之長讓自己的價值提升,不僅不需依靠他人,甚至能幫助這個社會。

「身邊沒有人陪伴,就要找事情做,把自己的價值發揮出來」腳踏車師傅葉秀仁眼神認真地說。獨自一人住在屏東竹田鄉的他,靠著修理和販賣腳踏車賺取微薄的收入,打破獨居老人沒有生產力的刻板印象,靠著自己的雙手讓獨居的生活不寂寞。

在屏東竹田鄉的路上,經常會看到一輛自己組裝的三輪摩托車,上面載滿腳踏車與腳踏車零件,四處喊著:「修理腳踏車喔!」那正是現年75歲的葉秀仁,而他已經獨居了10年,沒有子女,妻子過世後只剩他獨自一人生活在屏東。

他說,妻子剛過世時很不習慣,因為身邊少了一個人陪伴,當時他沮喪了很久,幸好身體健朗還能繼續做熱愛的工作,不然如果只能接受救助金生活會變得了無生趣。

捷安特的車身,美利達的龍頭,別人不要的腳踏車零件,他能化腐朽為神奇地將其組裝成一台新的腳踏車,只要遇到有需求的客人,就會以便宜的價格賣給對方。他不只會上路尋找客人,甚至在車庫有自己的「工作室」,偶爾也會有附近的居民來找他修理腳踏車。

堆滿廢棄腳踏車車架的後院                                                                                                                (圖/張維亨攝)

住在竹田鄉的居民有修理腳踏車的需求時,第一時間也是想到他。他每天早上7點.就準備上班,騎著他的三輪車,四處尋找需要修理腳踏車的客人,固定傍晚回到住處,這樣的習慣他已經維持了10年。

他說,自己每天都會出門工作尋找需要修腳踏車的居民,雖然不是每天都會有客人上門,但畢竟屏東物價較低,工作的收入也夠讓自己生活,每天能這樣出去吹吹風、看風景也讓他很滿足。

在採訪的過程中,屋子四處堆滿輪胎皮與腳踏車零件,他說,為了方便取用,自己經常會到處回收別人不要的腳踏車零件,久而久之,就堆成如此模樣。

堆滿腳踏車輪胎皮的騎樓                                                                                                                   (圖/張維亨攝)

在這10年的獨居時光,也不乏有社工與社福單位關注,他說,社工單位偶爾會來關注一下,發送物資之類的,但畢竟自己身體還健康,還能繼續賺錢,雖然不會拒絕,但也不會完全依賴他們。

在獨居老人經常陷入憂鬱而自殺的現代社會,葉秀仁靠著自己的雙手,把廢棄的腳踏零件重新組裝,不僅僅賦予了腳踏車新的生命,同時也扭轉了自己的命運,只要身體狀況還好他也會在有限的生命裡,繼續騎著他的三輪車造福社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