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說新聞】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期間 網路聲量多負評

0
553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中,以負面的聲量居多。

記者/許志翰

教育部長吳茂昆5月29日請辭獲准,上任任期只有41天,成了最短任期的教育部長,網路上也掀起一陣討論,本報利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及LOWI輿情系統,分析4月19日到5月29日上任期間的網路聲量(包括新聞、社群、討論),結果發現負面的聲量居多。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網路聲量,發現吳茂昆在上任期間一直都有聲量討論,其中4月30日因「拔管案」聲量數達到8108則,在5月29日則是因為請辭教育部長而衝上最高量17441則。

OpView分析吳茂昆從4月19日到5月29日上任期間的網路聲量(包括新聞、社群、討論)。

根據LOWI上利用關鍵詞「教育部及吳茂昆」搜索發現,匹配聲量(主回文都提到該關鍵詞)中是以負面聲量為多數;而關聯聲量(主文有關鍵詞,回文不一定有關鍵詞,但有提到與該事件相關內容)中則是以中立情緒為多,顯示出了民眾對於此新聞是關心的,但已較不在意或過多評判。

 

匹配聲量中以負面情緒為多數。
關聯聲量中以中立情緒為多數。

在OpView的關鍵字分析來看,因為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期間,台大校長遴選一事仍未有結果且不斷有爭議,所以「台大」、「管中閔」及「拔管」等概念被提到的次數也很多。另外,可以看到的是立委「柯志恩」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是被提到出現較多的政治人物。

OpView的關鍵字分析中,以「吳茂昆」的聲量最高,其次為「教育部」、「台大」等概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