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B場地第3場】探討新媒體與大數據應用

0
586
研討會上研究生討論新媒體與大數據之應用。(圖/魏雅芬)

記者/魏雅芬

銘傳大學3月16日舉行了「2018數位科技與媒體新趨勢學術研討會」,在第3場研討會中,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研究生康佑達與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生江翊仙,分別提出了「協同過濾分析與網路行銷應用」及「台灣年輕族群收訊大陸電視劇行為」的研究,期望將來在投放廣告上能夠更精準,也提升用戶搜尋商品的效率,並探討台灣年輕人追大陸劇的習慣與喜好。

康佑達的「協同過濾分析與網路行銷應用」論文,利用「協同過濾推薦系統」分析快樂電視中網路電視收視戶的觀看習慣,收集出適合類型及預期效果,當新用戶註冊時,即可利用先前歸納的結果,推薦給他適合的資訊,這概念類似於Facebook 給出的「購買此物品的人還查看了⋯」,即根據用戶以往的購買行為去推薦他可能喜歡的品項。這樣可大幅縮短新用戶搜尋時間,也可精確投放正確的廣告,但協同過濾法需要克服的問題有:如何確定相似用戶、冷啟動問題和相鄰法則準確率,還要格外注意「稀疏性問題」。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對於康佑達的論文表示,這是篇實務性導向的研究,具有一定貢獻,但論文中仍有幾點不足的地方,例如資料文獻應及時更新,使用最新數據、研究動機與問題必須相互呼應、論文中描述性資料不宜過多。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教授劉立行則肯定這篇論文使用到新理論,值得學習,不過應多加思考是否有做此研究的必要性。

江翊仙討論的「台灣年輕族群收訊大陸電視劇行為」,提到在2017年大陸網路視頻用戶已經達到76.6%,有5.88億人都在使用網路看劇,因此每間公司都想成為下一個Netflix。而觀眾收看陸劇的動機可分為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內部因素包含了娛樂性、逃避現實、殺時間,而外部因素則是指學習資訊性、社會互動、使用偏好,透過11位受訪者的深度訪談結果可得知,許多人寬看陸劇都是以娛樂、殺時間的目的居多,由於線上影視平台具方便性、即時性和高品質的多媒體環境,且電腦網路服務還存在外部性效果,因此越來越多人會由電視轉換為線上收看。

劉立行認為,江翊仙論文中的受訪者可信度存疑,因為只有11位訪談對象,不宜代表所有人立場,應該使用多種研究方法,例如文獻、理論等等,研究結論會更加可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