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臺操作演算法 自由表示影響不嚴重

0
170
臉書的演算法不停更改,目前是以圖片做推送,觸及率會較為高。 示意圖/pixabay

記者/王詠宜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歐洲科技媒體 TNW編輯 Tristan Greene日前提出兩點擔憂,「在現今的新聞業,瀏覽數會影響記者選材與報導(或是編輯台容許範圍)的內容,瀏覽數影響之大甚至及於記者的飯碗不保」。對此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兼電子報中心執行長吳俊彥表示,自由電子報是中和性的新聞媒體,與評論為主的網路媒體、影音媒體不同,被平台逼著走的型態比較沒那麼嚴重。

新聞媒體的主戰場從原先的報紙更改至網路媒體,後來演進為社群媒體,但針對不同平台放置的內容,有些媒體並不會刻意做區隔。吳俊彥則表示,自由會針對不同平台推送不同的內容,讓每一個平台的主力使用群接收到的資訊有所不同,並做出區隔。他同時也表示,媒體一天下來產製的新聞則數約略是800至1000則,因此必須經由挑選,再放置於臉書上推送。

吳俊彥表示,臉書從來不公開說明演算法,這造成推送的新聞內容觸及率忽高忽低,這除了造成接收者獲接資訊的困難,也會增加媒體網頁設計的成本,對讀者與媒體都不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