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世人對世界的關注 廣告導演盧建彰

0
522
有自己跟沒有自己的差別是什麼,能為自己在乎的東西做什麼,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

記者/涂孜意

曾拿過無數獎項的廣告導演盧建彰,在28歲時就拿下全球性GUNN REPORT廣告創意積分台灣區第一名,當時他卻問自己:「然後呢?那明天還上班嗎?」選擇辭去工作到台藝大進修,今年43歲的他,將邁入廣告生涯的第二十個年頭,在經歷親人病逝、好友離別、新生命誕生,促使他反思人生中能為這個環境、社會貢獻什麼,他說,希望透過廣告傳遞訊息的同時,可以喚醒在這裡的人們對世界的關注。

在他拿到第一名的那年,父親卻被檢查出肝癌,而他的母親早在他17歲那年因爲一場意外得了失智症,當時父親一個人撐起一家四口,他自嘲,自己收過的病危通知書可能比實習醫生發過的還多。他回憶起當時正忙於工作,有一次去台南出差卻沒有回老家看爸爸,從月台一路到走入北返的高鐵,才驚覺自己錯了,馬上直奔回家。

儘管這件事情已經過了十年,他當時感覺到,高鐵的急速奔馳下,就像他與家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他說,常常把「要死了」、「完蛋了」這種話掛嘴邊的人都不會怎樣,反而是真正面對死亡的人因為太害怕而說不出口。

而兩年前好友齊柏林意外離開後,他感嘆說,我們如此幸運又如此不幸的失去了他。他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傻的人,為了這塊土地,自己一個人默默努力、辛苦的籌備。

盧建彰說:「該要在意的是生活在這個環境的我們,除非我們在意他所在意的,否則他的離開沒有意義,他的離開就像是一場煙火、一條新聞。」受到好友離開的衝擊,使他開始更關注社會議題。

或許是年輕時就經歷過生離死別,相較之下在很多事情上他覺得已經沒什麼困難的了,認為自己十分幸運,能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就獲得業界許多的最高榮譽,還能在台灣頂尖廣告公司的任職創意總監。

不過他意識到:「如果一份工作只有賺到錢,那真的是一份很糟糕的工作,收入應該包含成就感,同時能幫助到人;在乎的議題能被大家看見,做的工作讓某些人變得更好,讓自己做這個工作比沒有自己做這個工作還要更好。」

與藝人林予晞合作為偏鄉就醫議題拍攝廣告微電影

於是當廣告開始表達自己的信仰、在乎的問題,因此便開始投身公益活動作品之中,像是與藝人張鈞甯等合力創作高雄氣爆、八仙塵爆詩詞朗讀、與藝人林予晞合作為偏鄉就醫的議題拍攝廣告微電影等等,同時,未來也規劃出十本小說,都是對社會議題的探討,像是空汙、長照、青年貧困、女權、國土破壞等等,都是為了還活在這個大環境的自己,還有自己的女兒,他說:「有選擇的人,應該要做對的事情。」

時常在社群媒體分享女兒的童言童語,是個不折不扣的“女鵝傻瓜”

他說:「很多人都說要用生命工作,其實不是要很用力,而是你真心誠意地把你對生命的疑問,你關心的事情反應到你的工作上,而不是假裝在那個工作。」

他也分享十年前,他的廣告《純喫茶》「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的經典廣告詞,而十年過去,時間變了、人長大了,而「不變」在於始終鼓勵大家「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的理念,鼓勵人們嘗試新的事物,才會是這個世界進步的原因,也是他想傳達給觀眾的想法。

經歷過那些的酸甜苦辣,面對自己即將邁入二十年的廣告生涯,他說:「任何事都會不順利的順利完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