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金鐘得主林彥宇 當一塊不斷吸收新知的乾海綿

0
575
正聲台中台主持人林彥宇(圖/程凌宇攝)

記者/程凌宇

正聲台中台主持人林彥宇熱愛嘗試多元角色、新事物,除主持人、記者外,他在正聲還負責活動策劃以及標案、行政工作,也參與廣播劇製作與演出,才踏入廣播行業兩年多,便憑廣播劇「空中故事館」拿下56金鐘廣播劇獎及音效獎。

林彥宇大學並非就讀傳播相關科系,而是應英系,但因研究所攻讀教傳科技,讓他有機會進入彰化教育電台實習,加上他國小曾參與廣播劇的錄製,因而堅定他邁入廣播行業的決心。

畢業後,他選擇了報考提供多元資源的老字號電台正聲,加入正聲後,林彥宇開始參與主持電台節目、製作廣播劇、跑新聞再到活動策劃、行政工作等。他說,工作過程中和前輩、同事學習到不少經驗,多元的工作性質驅使他更重視自己的時間管理,排定事情的先後順序、輕重緩急。

在工作上林彥宇重心主要落在主持人及記者,他認為,這兩個工作差異性很大,平衡記者與主持人的角色也是一個挑戰。記者需要做到客觀中立、忠於事實,不能加入自己的想象在報導裡面,而主持人能夠發揮的空間很大,可以加入自己的風格進入節目當中,從節目主題的發想、來賓的邀約都可以自己決定,比較能夠擁有自我。

拿下56金鐘廣播劇獎及音效獎的廣播劇「空中故事館」是由他與同事施嘯天、蔡嘉哲、張詠欣共同製作。他說,「廣播劇是一個團隊的合作,自己則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只要人人堅守在自己的崗位,就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林彥宇認為,「空中故事館」受評審青睞的原因在於跳脫傳統的廣播劇,具有較強的戲劇性。廣播金鐘獎對他而言是一個肯定,同時也希望在未來能夠繼續努力創造出更多獎項。

在製作廣播劇過程中,他發覺對角色進行情緒揣摩以及音效後製是「難點」,為讓音效做起來最真實,就要不斷搜集不同的素材,不斷嘗試多種可能性,才能夠讓作品聽起來能夠擁有最佳質感。

目前林彥宇的主要電台節目為「年輕星勢力」,他表示,設定這個主題時,他期盼能找到各個領域發光發熱年輕人的故事,訪問來自不同領域嘉賓的過程給他很大養分及啟發,加上來賓都與他年紀相仿,訪問起來更具共鳴,主持過程相當愉快。

林彥宇與知名Youtuber SHIN LI合影。(圖/林彥宇提供)

為了主持節目,林彥宇私下也看了不少書、嘗試接觸更多領域的知識,他心想,當下所下的苦功絕不會白白浪費,必定能有所收穫。

小時候的廣播之於林彥宇是一種陪伴,而如今廣播已成為他的日常,甚至成為他吸收新知的地方。林彥宇笑說,因為節目的關係,常常採訪別人,意外獲得不少的新資訊。

林彥宇認為,加入廣播業要有種信念,「我們要當一塊乾海綿,努力吸收無限新知,不給自己設限。」他強調,傳統廣播已經產生變化,廣播人不得不提早思考將來數位轉型的可能性,新人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學習,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優勢,只有這樣才能大放異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