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廣告量兩位數成長 電商投放廣告金額稱冠

0
273
(資料來源 : 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行銷協會)

記者黃昱翔/林宜嫺

隨著網路科技發展,社群媒體扮演著閱聽人日常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社群互動與經營成為全球的課題,也促使網路電商逐漸取代現下實體購物,再加上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人們對於網購的依賴程度也隨之提高,根據DATAREPORTAL所公布的《Digital 2022: Taiwan》中的數據,過去的一年內,台灣有46.8%的網路使用者都有線上購物的經驗,34.7%的電商用戶都曾在線上購買生活雜貨。

以購物誘因來看,最吸引消費者的前五名因素分別為:免運(67.5%)、折價(53.5%)、簡易的付款流程(40.8%)、貨到付款選項(38.5%)以及消費者評價(34.2%)。對電商品牌與賣家來說,如果想要有效吸引消費者完成購物,也可以選擇從以上幾個面向下手。

(資料來源:DATAREPORTAL《Digital 2022: Taiwan》)

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行銷協會發布,根據「2021台灣數位廣告量統計數字」顯示,數位廣告市場規模達到544.3億,相較於去年增加了61.47億,影音廣告的成長率保持兩位數21.1%,以產業別廣告的投放,電商仍是投資金額最高的產業,投放金額為81.2億。

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人們從社群媒體取得所需的資訊、尋找與分享有趣的內容,截至2022年1月,台灣的社交媒體用戶達2135萬,相當於總人口的89.4%,等於台灣網民每天在社交媒體上花費大約兩個小時,社群行銷達人617行銷筆記劉易蓁分享,行銷的三大要點「有用、有趣、有共鳴」,在經營社群上具備越多要點,則越能做出吸引人的文章,另外,根據Kepi​​os分析顯示,台灣社群媒體用戶在2021 年至 2022 年期間增加了170 萬,顯現出台灣人對網路社交的重視程度。

以媒體平台類型的廣告量來看,一般媒體平台為337.7億,.社交媒體平台總金額達到206.6億,成長率13.5%,高於一般媒體的12.4%,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消費者逐漸依賴數位平台,市場的消費型態從實體轉為網路,也促使電商平台發展,投放廣告量的金額高達81.2億,成為廣告量最大的產業別。

(資料來源 : 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行銷協會)

由datareportal中Meta與谷歌廣告資源公佈2022台灣用戶的數據顯示,Facebook擁有1635 萬用戶、Instagram擁有1055 萬用戶、YouTube則是擁有2010 萬用戶,從資料中發現,台灣人平均每日花在 YouTube、Netflix等串流平台的時間,已經遠遠高於平面媒體,社群行銷達人617行銷筆記劉易蓁也表示,在Google搜尋引擎上,可以發現使用者經常會被導流到YouTube,以FB、IG來說,曝光的機會就相對較少,這可能也是三者的用戶數有落差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 : datareportal)

談到YouTube,同樣由datareportal公布的《DIGITAL 2022: YOUTUBE’S AD REACH PASSES 2.5 BILLION》數據顯示,YouTube 上的廣告現在每月覆蓋超過25 億用戶,在過去 12 個月中增長了11.9 %(+2.71 億用戶),而這些數字僅佔全球約 75 個較大經濟體的用戶,YouTube 廣告的總覆蓋面很可能遠遠高於公佈的數據量。

根據datareportal公布的《DIGITAL 2022: TAIWAN》,谷歌廣告資源的更新顯示,2022年初YouTube在台灣擁有2010 萬用戶。這個數字意味著廣告覆蓋率相當於年初台灣總人口的84.2%,且YouTube的廣告受眾男女比為49.3 : 50.7,以女性較為多數,若將時尚與美妝產業往網路媒體開發,可能會是廣告商的最佳選擇,劉易蓁也表示,以行銷的角度來看,比起男性,女性對於消費的掌握權較大,若要發展電商類型的社群行銷,選擇女性做為客群的效益會更高。

(資料來源 : datareportal)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