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TMT產業融合新生態 OTT與互動娛樂崛起

0
510
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受邀演講。(圖/李佳蕙 攝影)

記者/李佳蕙

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2日出席亞洲新媒體峰會,談疫情時代TMT產業(TMT產業指以互聯網爲基礎,科技、媒體和電信融合產生的新興產業)的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她表示,相當看好互動娛樂與OTT產業的發展,游戲、電競將成爲新媒體產業新的挑戰者。

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受邀演講。(圖/李佳蕙 攝影)

李芃君提到,在疫情期間最容易被忽視,但正處於黃金時代的互動娛樂。她十分看好互動娛樂發展趨勢,她舉例,2019年《英雄聯盟》LoL世界冠軍總決賽,多達9960萬觀衆收看;2020年Q2《Roblox》全美游戲排行冠軍,成爲60%以上青少年娛樂社交首選。同時,虛擬演唱會的人數及收入大於實體演唱會。

李芃君表示,不僅僅是年輕人,家長也更傾向於選擇虛擬演唱會,因爲虛擬演唱會不會發生危及孩子生命的踩踏事件。

疫情對娛樂、内容產業的衝擊,讓娛樂產業成爲僅次於旅游、餐飲產業的全球最高失業率重災區。李芃君說,2020年同樣也是極具開創性的一年。除線上串流影音服務、線上游戲需求大量外,國片票房大賣,2019年國片票房占比為6.9%,到了2020年飛升至17.02%。其中,電影《返校》最為出色,銷售金額高達2億。

其次,李芃君提到了OTT的崛起。目前全球三大新媒體集團分別為Neflix、Disney+及預計明年進入台灣市場的HBO Max。

李芃君以台灣公共電視與HBO Asia、InFocus Asia合作拍攝的《通靈少女》,説明OTT合製及採購,開啓國際平台市場成爲新趨勢。她指出,「電視台打破獨製及單一收入來源的廣告模式,給予影音内容前期開發更多的空間和彈性,也可有效提高製作投資規模。」

李芃君在演講的最後,抛出問題反問台下參與者說:「元宇宙時代,你又在哪裡?」點出元宇宙發展是未來趨勢之一,提醒大家要更加重視元宇宙的發展。

台灣大哥大新媒體服務副總經理李芃君受邀演講。(圖/李佳蕙 攝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