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兒童「毒」物到金漫獎肯定 游龍輝獲特別貢獻獎

0
305
游龍輝獲金漫獎特殊貢獻獎,感覺受到肯定令他相當高興。(圖/沈怡貝攝)

記者/曾馨旻

74歲的武俠漫畫大師游龍輝,拿下第十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發表致詞時他坦言漫畫在50幾年前是被稱作兒童「毒」物,如今文化部能有一個漫畫的獎項,令他十分感動。他說:「真正應該拿到特殊貢獻獎的,是我們文化部!」

游龍輝從初中開始學習漫畫,1962年作品「仇斷大別山」讓他一舉成名,頂盛時期全台甚至高達35個以他為名的漫畫粉絲俱樂部。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致詞時說,「仇斷大別山」在世界漫畫史上,可以代表台灣一個獨一無二的特色,游龍輝則是台灣一代的武俠宗師。

文化部長鄭麗君向游龍輝提出漫畫翻譯推向國際的邀請。(圖/曾馨旻攝)

頒獎典禮結束後,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希望將游龍輝的漫畫翻譯後推向國際,游龍輝則是高興的答應。不過回顧往年作品,游龍輝對後期創作的漫畫較為滿意,對於自己十幾歲時的作品,他則笑稱:「現在自己都不好意思看。」

而針對漫畫新秀崛起,游龍輝則感嘆說:「我很佩服他們勇氣。」他表示,台灣漫畫生態不如美國和日本是專業的,用來養家餬口不容易,也因為日本漫畫大量進入台灣,本土漫畫一度出現斷層,所幸文化部近期大力提倡漫畫,讓他相當欣慰。

而文化部在17日也公布了「文化部臺灣漫畫研究計畫補助作業要點」,只要是和漫畫相關的研究計畫,都可以申請補助,金額最高可到50萬元。而今年1月文化部也成立台灣漫畫基地,做為台灣漫畫面向世界的窗口,以實際行動表達出對本土漫畫的重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