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魯閣號事件瞭解突發新聞 意外事件中的多重面向

0
192
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林瑋鈞從報導「太魯閣事故」談追求突發新聞的速度ヽ準度與深度 圖/擷取自視訊

記者/周心慧

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林瑋鈞4月28日於卓新沙龍以從報導「太魯閣事故」談追求突發新聞的速度ヽ準度與深度為題,分享突發事件發生時新聞內容的產製同時,也提到平常大眾比較常接觸日常的新聞,可是像太魯閣號這麼大的突發事故,只要一開始出手就不能中斷,需要不斷提供訊息,包括各單位要嚴守一起提供所有的內容。

林瑋鈞表示,太魯閣號事故發生當天是清明節,公司上班人員只有平日的二分之一不到,只能用最少的人力來提供最多的新聞,訊息不斷地更新、大量的即時連線、用圖表進行新聞解說以及派發記者到前線採訪,皆為各單位一起合作才能夠完成。

各單位記者也在網路上查證事故發生的原因,也請花蓮駐地查證,她透露,在乾稿出手以及電話連線之後,回傳訊息就源源不絕的湧進。各單位在各自的領域掌握各種進度,包括社會組透過台鐵或者是花蓮的消防隊瞭解搜救進度,以及還有多少的人力前往支援。

除此之外,林瑋鈞表示,駐地記者也要幫忙問車次狀況,以及傷患送往的醫院名單,都是在第一時間需要掌握的,在回傳訊息的同時,攝影記者也積極在網路上尋找影像資料,也要去詢問是否能夠使用相關單位的空拍畫面。

蒐集各面向的新聞影像資訊 圖/擷取自視訊

她也指出,效果圖的整理以及後製圖,都是編輯台編輯們從事情發生時,結合後製組一同製作,因為效果圖不能過於脫離現實的真實狀況,因此必須查證這些事情後才能開始製作,相當於整個新聞部的總動員,而新聞經過這樣的整理,也會讓觀眾更瞭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現場的狀況。當時也製作了圖卡整理台鐵歷年的火車重大意外,尤其是其他非台鐵本身撞擊的意外,而後製組也同樣在事情發生時,努力跟採訪中心查證真實的情況,才能夠進行最真實的還原。

最後林瑋鈞強調,一個意外事故包含了很多面向,包括第一時間不間斷的訊息供應,而在供應訊息之前是否有查證屬實,以及是否跟影像提供者求證,以避免假消息、假影像的混入。她也認為,記者需要具有專業、經驗、開創性、行動力等特質,如果能夠具備對傳播科技的認知,語言能力的訓練,就能夠讓自己更加充份。而在查證訊息掌握畫面,以及衝刺第一線採訪等全力動員的車輪戰連線之外,也努力去挖掘各種面向的角度,以及累積面對新聞的態度與反應,成為日積月累的經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