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聞圈到商業界 顧上鈞秉持人生哲理:「既然做 就要做到最好」

0
1994
無論是職場或生活,顧上鈞都熱愛挑戰,隨時將自我保持在最好狀態(圖/截取自顧上鈞FB)

記者/賀培晏

2018年顧上鈞剛步入新聞圈時,就因採訪顧立雄,不畏懼強權的態度而被人記住,2022環太軍演,他也代表TVBS前往現場直擊採訪,再次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今離開媒體圈,轉換跑道擔任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的副秘書長,他說,希望能拓展視野、開創更多可能。

「跨域商業界,能培養更寬廣的視野與公關實務操作能力,本身不可取代性也會更高,是現階段努力的目標。」顧上鈞對於新的人生方向,如此說道。

從軍事記者到如今的協會副秘書長,面對與媒體圈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他不擔心未知的事物,反而非常期待。

還在媒體圈時,顧上鈞就展現出熱愛挑戰、無懼困難的特質,即使軍事線經營不易,仍用自己的方式突破困境,他說,原先主跑政治線,後來主管引薦跑軍事線,加上本身就有興趣,因此開始了軍事記者的生活。

「軍事是一個相對封閉的體系,光是取得消息就是困難,又需要站在監督者立場的同時,與受訪者保持好關係,這個平衡很難做到。」顧上鈞回憶起剛開始跑軍事線時的難關。

他說,曾為了報導漢光演習使用無人機的新聞,從軍方那邊要不到資料,便轉個彎向全台無人機廠商電話詢問,最後才得以完成這篇獨家新聞。他靠著主動出擊,一步步建立起軍事線中的人脈,穩定後,便是維持良好公信力,取得受訪者信任。

無論什麼工作都要好好做,這是顧上鈞的準則,他說,以記者為例,建立公信力便是首要目標,所有採訪,都建立在受訪者對記者的信任,一切不愧於行,據實以報,否則失去公信力,就會不被重視,甚至不被信任。

恪守記者監督政府的職責,讓當時還僅是菜鳥記者的顧上鈞與時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因對方拒答問題而發生口角糾紛,他說:「情況重演的話,不會如此窮追不捨,可能問個兩三遍就停,但如果對方是要挑戰記者的職責與權益的話,那我也不會退縮。」短短的話語,道出顧上鈞待人處事的成長,同時也沒有忘記,自己那份,盡忠職守的初心。

2022年的環太軍演是顧上鈞記者生涯中相當難忘的一部份,當時他提早兩個月籌備拍攝環太軍演相關事宜,向公司遞企畫書、與美國官方聯繫,為的就是讓工作萬無一失,他說,當初從美國第三艦隊聯繫到第七艦隊,甚至駐夏威夷陸戰隊也寫信過去,直到回覆為止,最終成功取得聯繫。

台灣無法以官方身分參加環太軍演,僅有幾家媒體前往採訪,顧上鈞便是其中之一,報導時展現出的專業形象、加上曾是海軍陸戰隊新聞兵的經歷,讓他成為軍演的另類焦點,韓國媒體也對他進行採訪,甚至引起美國官兵注意,並與他交談。

顧上鈞拿出隨身攜帶的軍綠色背包,展示別在正中央、美國新聞官贈與的那枚徽章,他說:「當初美國軍官看到我背包上有許多我國國軍贈送的徽章,因此覺得有趣並與我交談,事後也談得非常愉快,便從領口取下徽章,親手幫我別在背包上。」

從美國新聞官那裡接收徽章(中上)的畫面,顧上鈞至今仍印象深刻,是記者生涯中難忘的回憶。(圖/截取自顧上鈞FB)

這已不是他第一次在鏡頭前介紹此枚徽章,這枚徽章對他來說別具意義,也象徵著,無論國內或國外,顧上鈞在職場上所展現出的專業能力,都讓人印象深刻。

拍攝專題新聞、出國採訪、擔任主播、獲得軍事文藝獎,短短5年多的記者生涯中全部逐一達成,目前以轉換跑道的他說,能完成這些目標,要感謝上司的教誨,感謝公司信任,給予機會一展長才,感謝環境造就現在的自己。

國軍文藝金像獎為我國軍事新聞最高榮耀,2021年時顧上鈞靠著「蛙人結訓」專題報導,奪下金像獎殊榮(圖/截取自顧上鈞FB)

如同起初踏入新聞圈,即便起步並不輕鬆,仍堅持下去,靠努力達成自我人生目標,相信在商業界中,顧上鈞也不會輕易放棄,運用記者生涯的經驗,闖出一片天,對於已成過去式的記者身份,他說:「回首看待記者的經歷,是一段很棒的人生經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