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編輯者到創作者編輯小姐許喻理 帶給讀者更多元的職場經驗

0
1658
編輯小姐許喻理,從編輯者到創作者的出版經驗談(圖/許喻理提供)

記者/沈靖玟

「從編輯者到創作者的過程裡,讓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編輯小姐許喻理歷經童書出版社到時尚雜誌社擔任編輯,到後來成為圖文作家、自由接案編輯,透過這些不同的出版型態,帶給她更多元的職場經驗,也因為這樣的雙重的身分,讓她在工作上的溝通更為融洽。

許喻理在高中和大學時就參加校刊社,而在成大中文系畢業後,就進入小熊出版社,擔任助理編輯,有7、8年的時間都待在出版社,也因為她熱愛畫畫,有畫畫的習慣,所以她將這幾年對出版社編輯的經驗用圖文創作的方式記錄下來。

而許喻理從以前就習慣將圖文創作發布在Facebook上,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讓她發現原來她也可以是個圖文作家。而許喻理也談到,本來是將圖文創作當作興趣,但是當她開始寫職場故事時,卻時常因為身分的衝突,有很多細節都不能畫出來,所以後來就決定離開最愛的編輯工作,成為一個創作者。

Yuli的圖文創作(圖/許喻理提供)

而當許喻理出書時,她已經離開編輯這個行業,但也因為有在出版社的經驗,讓她可以在身兼編輯者和創作者的過程中,可以站在編輯的角度去思考,也能透過創作者的想法去發揮,這樣的換位思考使她和客戶更容易達成共識。

後來成為自由接案編輯之後,許喻理說,雖然最直接的缺點就是收入不穩定,但是優點就是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類型的案子。她說她是不太喜歡職場文化,所以能夠自己工作的這種型態,是她比較喜歡的工作狀態。

也因為許喻理特殊的經歷,她時常被邀請擔任不少講座的講師,在她擔任講師時,會分享有關於創作、職涯、文案寫作等等類型的主題,總結就是要告訴讀者,身在這個網路的時代,內容雖然看似越來越氾濫,但是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才能占有更多的優勢,未來也會激發更多的可能性,鼓勵讀者們都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面對出版業的轉型,許喻理說:「不能把所有遇到的困難都怪在大環境上。」但當你懷抱滿腔熱血進入這個產業時,一定不要過度執著,為自己設好停損點,並鼓勵想進入出版產業的新鮮人,都能勇敢的去完成每一項挑戰。

編輯這份工作,在她的眼中就是將深奧平淡的內容變的更有趣淺白,並藉此成為專業人士和一般大眾的媒介,讓讀者更快的對文字產生連結。她很喜歡井上廈的一段話:「讓困難的事物變得簡單,讓簡單的事物變得有深度,讓有深度的事情變有趣。」

對於許喻理來說,她是一個離不開編輯的人,而也正是因為編輯的身分,供給她創作的養分,讓她在圖文創作時也游刃有餘,期望可以透過創作和文字,讓更多人認識編輯這個行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