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看世代變遷 導演們大談未來發展

0
310
朱延平(右二)、楊力州(左二)、徐嘉凱(左一)等台灣導演出席遠見雜誌的世代共好論壇。(圖/陳孟澤)

記者/陳孟澤

遠見雜誌23日舉辦以「喚醒新台灣」為口號的世代共好論壇,而這次論壇分別邀請了朱延平、楊力州、徐嘉凱等台灣在地導演,由三位不同世代的導演,分享他們眼中所觀察到的台灣社會、文化、世代變遷。朱延平表示,雖然台灣的電影拍攝選材較自由,但身在一個科技發達的年代,電影發展是最好的環境,也是最壞的時代。

身為三年級生代表的朱延平,當年用顛覆傳統電影思維的方式,躍身為當時臺灣最受歡迎的商業電影導演之一。而對於未來的發展,他表示,雖然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電影題材創作上更自由,但因為現在面臨戲院危機及外國電影的來襲,始得越來越少人進電影院看電影,都使用手機及電影觀看線上影劇,所以是最好的環境,也是最壞的時代。

楊力州說,從這兩年發現台灣社會便切割成兩個世代,一個就是現代的年輕人,而另外就是較具傳統觀念50歲以上的一代。而未來會將世代切割作為題材,將以「怪咖」為單元命題,同時也覺得接下來台灣的未來是這些正面的「怪咖」年輕人引領,所以未來想要用紀錄片的方式挖掘這些年輕人的故事。

而一畢業就創業成為導演的徐嘉凱,在近年以區塊鏈主題電影《聖人大盜》獲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對於未來他則表示,如果以從事導演五年為一個單位計算,經歷完第一個循環之後,第二個五年則是想要跨世代、跨國、跨題材合作的方式,來給大家不一樣的新題材及思考上的改變,請影迷們敬請期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