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故事的開端 詹怡嘉用聲音治癒自己療癒聽眾

0
669
一通BRAVO電台的邀約電話,讓聲樂家詹怡嘉踏入了廣播的世界。(圖/詹怡嘉提供)

記者/黃百聖

因為BRAVO電台的一通邀約電話,聲樂家詹怡嘉決定製作「愛的故事」節目,繼而踏入廣播界,這一做是十年,同時跨足兩項不同領域,除聲樂外,廣播讓她學習到流行音樂的跨界轉變,也得到聽眾的暖心反饋。

十年前詹怡嘉以聲樂家身份剛回到台灣,受到許多訪談性節目的邀請,這成為他擔任電台主持人的契機。(圖/詹怡嘉提供)

約十年前,詹怡嘉剛以聲樂家身份回到台灣,收到許多訪談性節目的邀請,透過訪談性節目,讓媒體認識到自己活潑個性,不少節目邀她擔任主持人都被她婉拒,她說,BRAVO當初邀約時說明「希望你做演唱相關主題節目即可」,這項承諾給予她極大的製作空間,於是她便拎著做好的企劃書到BRAVO,愛的故事也自此展開。

詹怡嘉說:「從來沒有一個故事的開始不是因為愛,即便很難察覺。」這是她節目的真諦,隨著社群興起,詹怡嘉也經營FB,在節目錄製時,她習慣在社群貼文的第一句話,分享許多對生活的感受,這段話是送讀者或是給自己,她也很歡迎聽眾觀看自己節目預錄時的FB直播,一同陪伴這段工作記錄的時間。

製作廣播節目「愛的故事」治癒自己也療癒聽眾,成為繼續下去的動力。(圖/詹怡嘉提供)

對於持續廣播最大的原因,詹怡嘉說,有一次在生活中感到挫折時,她突然聽到自己在節目中講的某句話、某段詞曲,會有種被治癒、安慰的感覺,讓她有繼續下去的動力,她盼望「愛的故事」節目能讓無論何時何地正在收聽的聽眾,感受到陪伴與療癒。

詹怡嘉以「愛的故事」節目曾三度入圍金鐘獎,雖然沒得獎,她表示,即使僅有入圍就很滿足,製作電台節目並非為了得獎,因此不會覺得可惜。

她強調說:「我每次用心做節目都是為了自己、某些重要的人寫的,在節目裡準備的幾段話,在未來都有可能會在某些時刻派上用場,這些錄製下來的片段也想留給我的聽眾或孩子們聽。」她在製作時的出發點是因為喜歡這件事。

多年電台主持經歷,影響詹怡嘉最深的部分就是不斷刺激自己學習事物及搜集需要的資訊。她打趣說,自從學生時期後沒有再被學校老師教導,卻被這份工作教導了許多。像是為了節目,詹怡嘉蒐集有趣的笑話,為得是在節目結尾分享給聽眾。

問及為什麼要搜集笑話,她說:「我覺得這個世界要多點笑容,製作期間每天都看笑話,也得到了一些反映,連觀眾都會提供我笑話。」她還會收到聽眾來信互動、節目反饋,在當期節目尾聲都會打趣地詢問觀眾「你有一起笑嗎?希望你有!」。

身兼聲樂家及電台主持人的詹怡嘉,她提到這兩項工作上的衝突,兩者在聲音的使用上是會牴觸的,因為長期使用不同高低嗓音去發聲講話、唱歌,聲音容易被消耗掉,聲樂演唱家需要保護嗓音,會與不斷講話錄製節目的主持人形成衝突,她為了同時平衡兩項工作,會讓講話與唱歌的聲音一致,以至於不用切換高低、更好保護嗓音。

詹怡嘉說:「『順應轉變』是人生在教導我的事,同時我也樂於學習及收穫。」期許自己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圖/詹怡嘉提供)

詹怡嘉帶著優秀稟賦成為聲樂家,卻意外進入了廣播的世界,她說:「『順應轉變』是人生在教導我的事,同時我也樂於學習及收穫。」她期許自己抱持著不受外因干擾、持續製作自己喜愛的事物的想法,不刻意勉強自己、高興領收生命中獲得的所有成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