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低 學生:盼學以致用

0
232

記者/蕭豐蓁、王歆慈

大多網路新聞媒體所需的工讀生,都需要具有改寫新聞的能力,曾參加網路新聞公司面試的林同學說,當時面試時的題目,就是要改寫新聞,例如重新下標等。進入公司後也常常需要去看別家媒體公司的新聞,找自己家沒有報導到的資訊,進行內容查證後改寫。

大部分媒體公司都會讓工讀生來做,曾在媒體單位工讀過的在校大學生殷同學表示,他曾被公司要求改寫過無數篇新聞。對於改寫新聞,他也只有一個想法「到底抄夠了沒?」

殷同學表示,比起改寫,他更喜歡從發想題材、蒐集資料到採訪撰稿,一整個流程都親自完成,從中獲得的成就感,也比較心安理得。

林同學也認為,這種改寫新聞毫無意義,但是每天都要出很多很多稿,真的要秉持追求新聞真實的精神,時間上非常緊迫。

殷同學表示,公司要求改寫的新聞,多半是寵物賣萌、國際搜奇,不然就是在Dcard、PTT、臉書或各大公社上搜集有用的資訊,都是些所謂的「軟文」、他眼中的「廢文」皆屬於不太需要親自去查證的新聞。而他所在的公司對於改寫新聞除了政治立場外也並無過多限制。

殷同學表示,同一事件為了搶快而改寫別家媒體的新聞,把當下熱度最高的東西,幾乎原封不動的抄到新聞平台上,這種毫無成本可言的改寫新聞,無非是為了點閱率。

而如果用一般媒體閱聽眾的角度來看待改寫新聞時,殷同學則認為,身為讀者,為什麼要看每一家媒體都寫一模一樣內容的新聞?直接去看Dcard、PTT、爆X公社即可,何必看理應專業的「新聞媒體」抄寫這些內容,有時還加油添醋地以主觀角度附加各種形容詞撰寫,再附上幾個網友的留言,下個聳動吸睛的標題騙人點擊。他認為這種文章完全沒意義,現在卻如此盛行,甚至為了改寫文章衍生於網路編輯的職位等等,令他十分不解。

改寫新聞逐漸變成媒體環境下的一種習慣,兩位同學也直言不希望自己的能力僅限於改寫新聞,而是希望將在校學習到的新聞素養學以致用,產製出有新聞價值的內容,從此獲得成就感,也更能支撐自己在媒體業界走更長遠的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