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蔡函妍:在媒體轉型中學習找樂趣

0
220
蔡函妍說:「面對數位化,只能多學專業技巧。」(圖/蔡函妍提供)

記者/鄧穎莊

在我傳媒曾任平面設計的蔡函妍,小人物般的她個性直白,她坦言:「我性格就很懶啊。」反而這樣真真實實的她,更能坦率地面對任何挑戰。

「一開始不會很喜歡,但當你只會做這件事,再慢慢從中找到樂趣的時候,會發現很多驚喜。」高職畢業就直接進入職場的蔡函妍雖然述說得很現實,但也能感受到她對設計的喜愛。

出版業也因應數位化世代需要轉型,台灣角川在2019年10月與橘子集團攜手成立的我傳媒WalkerMedia,整合旗下Taipei Walker、Japan Walker及WalkerLand三大品牌,打造最專業的吃喝玩樂交流平台,把第一手資訊讓讀者知道。蔡函妍就在這時感受到數位化開始改變出版業。

雖然蔡函妍很輕描淡寫地說:「面對數位化時代,只能多學學專業技能,不學就餓死吧。」但可以看出她願意順應時代挑戰新事物。

公司需要數位化整合,員工也只能配合,從而誕生了「窩畫家」專欄,蔡函妍以厭世的風格創作了很多有趣的插畫梗,例如《星期一有種魔力,叫做讓人想耍廢的魔力》、《老人家也是有童年的!各個年代遊戲大比拼》。

畢業後她一路上都是找設計相關的工作,但雜誌設計是蔡函妍最喜歡的事。她提到,雖然排版很麻煩,壓力很大,但雜誌出版後希望讀者看了是覺得舒服的,是想跟著雜誌的步伐遊玩,能吸引到讀者的目光,會讓她很有成就感。

在出版業還沒沒落之前,能進雜誌社是大家都憧憬的理想工作。蔡函妍說:「印出來的東西比較有溫度。」她對印刷也有著一份特殊情感。

做雜誌設計更需要團隊精神,尤其在規模大的公司。她憶起工作9年的難忘回憶,笑著說:「早期都很年輕,有著一股革命情感,跟同事們一起加班到凌晨3、4點,中午前再進公司,一起合力把整個特輯做好。」

出版業常給大眾的印象是壓力很大、常常加班、食無定時等等負面評價,但蔡函妍憶起年少的自己笑說自己年輕時很衝,曾因為不滿日本人主管的意見,直接拍桌開嗆說:「那你來做啊!」頭也不回地走了,後來才知當時所有同事都嚇壞了。但她回想起來,其實不應該用情緒回應不滿的事情,只怪當時年紀還小。

沒有讀大學的蔡函妍,雖然學歷上的不足,但很感謝以前工作上給幫忙的主管。她有所領悟說:「就是因為給我很大的壓力,讓我學了很多東西,把設計這件事情變成我的吃飯工具。」

不再是職場新鮮人的她,在職場上打滾多年明白到一些道理,「到了職場,就等於所有東西從頭開始,要給每個階段的自己設立目標,才能跟上社會的步伐。」她堅持地說。

蔡函妍的工作生涯即將踏入第10年,對於下一個10年,沒有人知道會發生甚麼,正如出版社的盛衰,但「熟能生巧」的工作態度是她認為絕對不會失效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