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公眾人物定義 解婕翎YouTube中活出真實的自己

0
8372

記者/蔡彤立

「五四三二,大家好我是婕翎」,以演藝工作者出道的解婕翎,開創了個人的YouTube頻道已經約3年的時間,拋開藝人包袱,在鏡頭中向觀眾呈現出最真實的自己。

在螢光幕前長達16年的解婕翎,現在是一名YouTuber、藝人、實況主以及Podcaster,使用各種不同平台來呈現作品,也讓她更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她笑著說:「不會將自己定義在藝人上,更覺得現在的我是一名KOL」。

解婕翎因為「虎牙妹」之名,在高中就開始接展場以及網拍模特的工讀,屢次的廣告試鏡,到後來《瘋神無雙》節目的固定曝光,才讓她意識到自己真的進入到演藝圈。

在工作上,許多人都嚮往能同時體驗著不同的人生,解婕翎亦是如此,因此在豐富的經歷中,她最嚮往演員工作,但為演戲所空下來的時間,以及無法掌控的工作機會,對當時的她來說,就同等於未來無人知曉的未知數,在興趣和現實間的拉扯,解婕翎也婉拒大陸的演戲邀約,選擇在台灣立足。

開創YouTube頻道至今,解婕翎的頻道風格不被公眾人物所定義約束,笑稱自己在頻道中的定位就是個「瘋子」,將私下的生活模式呈現在影片中,和觀眾零距離的真實個性,也讓她吸引不少的忠實觀眾。她說:「觀眾能不能接受是一回事,至少工作時我做的很舒服」,從談話中深刻感受出她率直的個性。

回憶起一開始經營youtube,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頻道中特別用心的影片不一定會受到觀眾喜歡,她說,觀眾似乎比較想知道她平常在做些什麼。也因此解婕翎將沒有給頻道設定專精的領域發展,將頻道影片內容環繞於「我喜歡,所以我願意拍」,將生活中的快樂透過影片的方式傳遞給觀眾。

主題《女生宿舍》也讓她將自己的定位實現到最佳化。長達40分鐘的旅遊影片,在YouTube上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不亞於一般的電視節目,以朋友的拍攝角度和影片中開心放鬆的氛圍,讓觀眾像是親臨了一場輕旅行。也深刻的感受到,解婕翎將「快樂」設為頻道中題材創作的一大方向。

從演藝工作者銜接YouTuber。解婕翎的個人頻道訂閱數已經達到51萬,但她還是認為沒有到很成功,工作內容的繁多,讓她沒辦法全心投入在個人頻道上。「藝人」一詞的既定印象也成為她和其他創作者交流的一大難題,不好意思開口約創作者合作成為她開設頻道至今最大的困擾。

解婕翎兼顧藝人和YouTuber身份,她認為,兩者在工作上的差別是「完全不一樣」,從設計腳本及鏡面到和剪輯師溝通,都涵括在她身上,讓她認為像是一個統籌,這些是在做為藝人時不會體會到的,在她參與節目時,只需要單純的給電視台做拍攝和表演。

「熱忱是工作的靈魂,甚至於是生活本身」。套用在解婕翎身上是再適合不的。這也是為何她能將藝人與YouTuber切換自如的原因。此外,她熱衷學習新奇的事物,也花時間不斷精進學習,因而促使她作品不斷成長。

如今雖然她工作繁忙,她仍然會想抽出時間學習新的東西,說起她最近的目標,她說:「我很喜歡速度,所以等到有時間,我會去學重機。」一句話將解婕翎樂觀活潑的個性展露在她的生活態度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