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國界「史上最大 飄日行動」獲卓新國際新聞獎

0
247
相振為與何世得獲卓新國際新聞獎(圖/蕭羽秀)

記者/蕭羽秀 

三立記者相振為與何世得24日以「史上最大 飄日行動」獲得第19屆卓越新聞獎國際新聞獎,何世得呼應典禮「做更好的新聞,在更壞的時代」表示,這是一個很難的時代,不只是壞而已,而是做什麼都很難,但謝謝評審們的肯定,讓他們在很難的時代下把新聞做好;相振為則希望台灣能向外界學習,如何留著優秀的人才。

相振為說,2019年日本擴大外國人才接納規模的制度,由於他與何世得身邊有很多朋友藉此到日本求學、工作,他們倆看到日本想要求才的企圖心,因此思考如何讓台灣人借力使力到日本工作尋找更好的機會,但也反觀為什麼台灣人沒有辦法留住這些優秀的人才,藉由報導呈現出台灣人到日本工作的真實面貌,並反思台灣人該如何留住人才。

相振為與何世得分享得獎感言(圖/蕭羽秀)

相振為表示,國外採訪專題非常不容易,前期要把基本工作準備好,到當地才能隨訪隨報,語言障礙也必須克服,面對當地政府公部門無法直接溝通,只能仰賴翻譯可以如實的轉述雙邊的想法。

面對身份敏感的受訪者,他說,他與何世得經多次聯繫並承諾影像、聲音及住所不會曝光,保護受訪者同時也呈現真實樣貌,才得以在抵達日本時訪問到不丹青年。

今年疫情爆發很多人沒有辦法出國,相振為與何世得希望有更多人看到「史上最大 飄日行動」,台灣要用更好的法令規範或是更好的誘因,才能在台灣人才沒有辦法出走的時候,把這些人才留在台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