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女性刻板印象 活出自我價值

0
719
新聞系學生諸昕奕在畢展中展示「不是你所期待的女孩」雜誌作品。(圖、文/李安妮)

記者/李安妮

來自杭州的銘傳新聞系學生諸昕奕在畢展中,從女性的角度出發,訪談了5位「不被他人所期待」卻勇敢做自己的女孩,做了「不是你所期待的女孩」的雜誌作品。她表示,不要被刻板印象和社會期待所限制,要勇敢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挖掘不同面向的自己。

「妳是女生要淑女、要穿裙子、坐著一定要腿併攏」,這類型的話題在生活中時不時出現在我們身邊,但為什麼女生不能陽剛?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面對社會隱形的標籤。 諸昕奕說:「為什麼女生一定要跟著社會的刻板印象走呢?要勇敢走出自己的的風格,沒有什麼比『做自己』更重要。」

諸昕奕作品中的5位受訪者都是非常有毅力又勇敢的女孩,包括了不被大眾認可的女同志、立志要把身上全部刺滿刺青的女刺青師、熱愛劍道卻被阻止的善良女孩、專門拍攝中性形象的女攝影師,以及曾經遭到性侵卻勇於為自己發聲的女孩。她們都是自我形象不被父母或是社會所認可,但仍然努力站在自己喜歡的崗位上,期盼有天能被大眾所接受。

諸昕奕特別分享到與刺青師訪談的有趣經驗,她的受訪者立志要在30歲以前把全身100%全部刺滿刺青,因為刺青對她來說是一件增加自信的事情。諸昕奕說,雖然受訪者的父母極為反對,認為全身刺青就不能穿婚紗、不能結婚,甚至反對她從事這份工作,但她想表達,即便刺青她也能像一般女性一樣穿婚紗結婚,並堅持做自己熱愛的工作。

而採訪到性侵的議題,諸昕奕表示,自己非常有感觸,因為她也曾遭遇過性騷擾,而她也認為受訪者非常勇敢,肯分享自己經歷讓更多人知道,並希望能幫助更多人免於受害。並認為如果有女孩遭遇到類似的事情一定要勇敢說出來,因為做錯的並不是受害者而是加害人,讓大家知道其實性侵性騷擾這個議題有可能很近的發生在你我身邊。

諸昕奕說,其實聽完她們的故事讓她有很大的感觸,當她了解到這些勇敢女孩背後的故事後,讓她相當震撼,萌生了想為她們發生的使命感,想傳達出的遠遠超過只是想要完成作品的想法,也希望藉由自己記錄下她們的故事能讓更多人認同那些想要做自己的女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