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出版社 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給創作者一個舞台

0
377
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為了提供創作者一個舞台,承接黑白文化。(圖/柏雅婷提供)
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為了提供創作者一個舞台,承接黑白文化。(圖/柏雅婷提供)

記者/應杰霖

「想要為台灣漫畫家提供一個持續創作的舞台。」獨立出版社黑白文化主編柏雅婷認為這是她持續在漫畫編輯崗位努力的初衷。她認識許多有才華的漫畫家,因此希望她可以成為漫畫家和閱聽人的橋樑,將一個個的故事用圖文並置的方式說給閱聽人聽。

當初會做漫畫編輯倒不是說特別喜歡漫畫,對於柏雅婷來說,漫畫是做為她們這個世代的共同記憶。想要將有趣的故事說給更多人聽,很多創作者不是只用漫畫來表現,可能是劇場導演、編劇,當然有些人是成為漫畫家,而她是成為漫畫編輯。

一開始黑白文化的創立是因為讀書共和國想創造一個關於漫畫的平台,想找漫畫編輯來經營而找上她,但由於台灣本土原創漫畫市場就不大,加上台灣這幾年雖然也已經積極扶持台灣原創漫畫,閱讀台灣原創漫畫人口還是沒有因此提升,在商業考量下讀書共和國在今年年初結束了兩邊的合作。

她說,漫畫家的創作是延續性的,不能因為合作結束,而讓這些漫畫就腰斬,加上漫畫家也為此投入很多心血,於是決定承接黑白文化繼續經營。她表示,「我希望那些版權持續在我手上能被活用。」

除了不讓漫畫家的作品被腰斬,畢業於美術系的柏雅婷也相當尊重漫畫家的想法,她認為,編輯應該是用建議或是討論的方式和漫畫家或創作者溝通作品的呈現方式,而不是用強迫的方式要求對方修改,有鑑於大學受美術系洗禮的特殊評圖文化,需要和老師一起討論自己的作品,久而久之,便熟練於如何討論作品。就像當老師評圖時不會武斷的要求她改圖,而是經過溝通和討論。

黑白文化成為推進理念為主的獨立書店,希望讓更多的人願意打開台灣原創漫畫來閱讀。(圖/柏雅婷提供)
黑白文化成為推進理念為主的獨立書店,希望讓更多的人願意打開台灣原創漫畫來閱讀。(圖/柏雅婷提供)

雖然離開了商業出版體系,但她說,相對的黑白文化可以從以獲利為導向的出版社轉為推進理念為主的獨立出版社,讓更多的人願意打開台灣原創漫畫來閱讀。

日本漫畫,從早期的《北斗神拳》、《七龍珠》、《灌籃高手》、《幽遊白書》一路到現在《鬼滅之刃》、《咒術廻戰》,一直代代相傳。 她希望台灣原創漫畫上能如同日本,這讓柏雅婷認為,她有一個使命感。

她說:「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筆,好好畫下我們生活周遭的事情,成為未來的歷史,讓未來的世代看到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在做些什麼,我們看的漫畫是什麼,我們當初的品味是什麼,我覺得才是一個傳承。」簡單的想法中卻能帶來最實際的理想。就像是漫畫一般,雖然只有簡單的黑白顏色及圖文卻能帶給我們一個個有趣的故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