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推出「滑不走」功能 防止網路成癮

0
206
抖音推出新功能防止網路沉迷。(圖片來源/ 路透社)

記者/ 郭姸妤

為防止網路成癮,中國影音平台抖音21日宣布抖音推出「滑不走」功能,若用戶在該軟體上花費時間過長,會強制鎖定螢幕,並播放與音樂團體「鳳凰傳奇」合作製作的六種短影片,內容用來提醒用戶「放下電話」、「去睡覺」或「明天工作」,這些都屬於強制性,無法滑開。

抖音表示,目前中國擁有超過 6 億的用戶,這項新功能主要在鼓勵用戶不要長時間成迷在抖音上,同時也說道,「世界很大,風景很美,影片也很多,如果今天無法完成對話或影音,請將它們留到明天。」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上個月抖音才針對青少年使用抖音發布新措施,規定 14 歲以下用戶必須實名認證,並限制觀看時間每天只能 40 分鐘,僅在早上 6 點到晚上 10 點之間,嚴格限制未成年網路使用時間。

中國網播服務協會 7 月發布調查顯示,2020 年中國用戶平均每天花在抖音上的時間為 125 分鐘,較 2017 年的 76 分鐘大幅增加。先前,中國政府就提出三年計畫,強制要求網路公司不能透過演算法對用戶推薦網路服務,此舉可能影響抖音和其他網路平台的營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