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站結合3R科技助職員訓練 推廣防汛知識

0
291
VR製作出來的虛擬抽水站可提供多人線上訓練。(圖/新北市水利署提供。)

記者/葉香伶

塔寮坑溪二抽水站建置防洪科技互動館27日起開放使用,館內運用AR、VR、MR科技,打造虛擬抽水站、虛實整合操作訓練等,提升職員訓練效益。民眾也可在館內進行教育體驗,認識抽水站設備及重要防汛知識。

防洪科技互動館以抽水站標準操作流程進行MR開發,帶上3D眼鏡後,實體機組旁會顯現作業流程與步驟說明,職員不受限於專門教室即可進行訓練。在VR部分打造虛擬抽水站,可提供多人線上訓練,職員可在虛擬空間中模擬操作與故障排除,不僅節省訓練人力,更降低安全顧慮。

運用AR研發出「虛擬教官」角色,透過虛實整合練習標準作業流程。(圖/新北市水利署提供。)

為了推廣防汛知識,AR部分結合科技館內影片解說、光雕牆,民眾參訪時可利用行動裝置掃描現場的模型及海報,進而認識抽水站設備與重要知識。科技館同時也透過新科技整合雨水下水道資訊及防汛智慧平台系統等,用來精進保養機制、提升設備防汛效能,希望藉由科技力量應對未來的極端氣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