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大麻是藥還是毒 警廣呂明宗獲卓越新聞廣播類別獎

0
1107
第19屆卓新獎廣播類及網路(音頻)類,由警廣呂明宗製作的「要不要找麻煩」系列報導拿下。(圖/呂怡慧)

記者/呂怡慧

警廣呂明宗製作的「要不要找麻煩」系列報導拿下第19屆卓新獎廣播類及網路(音頻)類,由於大麻議題敏感,呂明宗說,希望透過己身之力,提供充足訊息,讓國人更清楚瞭解大麻態樣及作用,使後續討論開放與否以及制訂管制措施能更有效聚焦。但找尋三集故事主角並不容易,他也很感謝受訪者的信任,使專題報導能完整呈現。

「要不要找麻煩」以三集的系列報導,探討大麻是毒是藥,釐清大麻合法化的爭議及正負面效應。(圖/擷取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

談到當初如何發想議題,呂明宗表示,一般人通常認為大麻就是毒品,但在今年5月看見衛福部開放大麻藥劑專案進口,藉此幫助罕見疾病患者的新聞,進一步查詢資料才發現國外不少國家已經開放,甚至連娛樂用大麻都全面解禁,這才起心動念想一探究竟。

「要不要找麻煩」系列報導以三集呈現,深入監獄、戒治所訪問受刑人及成癮者、訪問罕見疾病卓飛症病患家屬以及醫學專家、政府官員和業者,探討大麻是毒是藥,釐清大麻合法化的爭議及正負面效應。

呂明宗說,自己一直保持中立客觀立場,希望藉由拋出當事人故事,思索是否開放以及開放後的合理管制為何。(圖/呂怡慧)

對於醫療大麻合法化,呂明宗說,自己一直保持中立客觀立場,希望藉由拋出當事人故事,讓聽眾明白他們所面臨的困境,以及政府為何採取現行管制措施,並參酌學者專家看法,思索是否開放以及開放後的合理管制為何。

呂明宗提到,節目播出後收到不少正面迴響,罕病家屬曾致電感謝專題讓更多人了解他們遇到的難題,而對於今年卓新獎新增建立的podcast獎,他也分享,日後也會將「要不要找麻煩」系列報導,上架至podcast平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