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藉付費訂閱分享創作 追奇:沒有人能夠只靠夢想過活

0
299
詩人作家開啟專案募資計畫,除了讓自己的創作有實質的收穫,也能認識更多知心讀者。(圖/擷取自SOSreader、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

現代詩近年在網路中快速擴散,大眾對於詩已不再像過去一樣陌生,許多新一代詩人在網路上發跡備受歡迎,進而獲得出版機會。網路上除了經營社群平台,近期詩人們也藉由付費訂閱機制分享創作,以及參與募資平台,開啟出版募資計畫。

詩文作家追奇《晚安,我的難言之癮》散文計畫。

詩文作家追奇在去年加入線上訂閱平台SOSreader,開啟《晚安,我的難言之癮》散文計畫,她表示,一開始並不清楚平台真正的用意,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創辦人,才了解到它們的目的是在傳達「內容付費」的觀念,現在有太多太多好的內容,在網路上或是公開的空間發表出,人們就認為是免費。

大部分的人可能覺得「作者」,都是因為自己喜歡才寫作,因此不給他任何報酬,他依然能夠繼續寫下去,但追奇說:「沒有人能夠只靠夢想過活。不論是藝術、文創、文學工作者也是需要生活、需要金錢的支撐,哪怕是每個月30元,都能成為我們背後的力量。」也向讀者呼籲,在選擇或拒絕付費訂閱時,都可以思考,這筆錢的去向為何。

詩文作家林達陽《傷心時區》專案募資計畫。

詩文作家林達陽也於去年開啟專案募資計畫《傷心時區》,至今已累積近300人次付費訂閱,回想加入平台前,只是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因為當時也正好在思考,創作者該如何透過寫作獲得物質上的回饋。寫書是個漫長、利潤又低的行為,單純要透過書來賺錢,幾乎是不可能,就算接下了大大小小的活動或合作,前提還得要表現的好,報酬也許才能達到一般水平。

他也說到,藉由付費訂閱機制發表創作,與實際出版書是完全不一樣的事。就比如在決定寫書時,出版永遠是最後的步驟,但募資計畫是正在發生的事,已經有利潤、已經有互動……,但未必會走到出版這一步。

而計畫進行到現在,他認為過程是有趣的,不僅在實質上獲得幫助,同時也督促著自己保持產出,最特別的是,透過這種訂閱的方式,遇到了許多原本如果只用臉書互動無法熟絡的朋友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